【禁聞】中共重溫長征毛選 對抗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江西考察,他向當地紅軍長征紀念碑獻花,並重溫所謂長征精神。此前還有媒體報導,習近平已要求黨內高幹學習毛澤東的文章。這一系列作法,被認為是試圖為貿易戰尋找對策。

正在江西考察的習近平,20號下午在贛州市於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征紀念碑獻花。中共黨媒央視說,習近平告別時對附近群眾說,現在是新的長征,要重新再出發。

而當下,正好是中美貿易戰升級的敏感時間。在中方突然推翻與美方達成的所有協議談判後,美國總統川普5月初宣布,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中國省級財政部門已經發文,要求中共官員準備「過緊日子」。

瑞士《新蘇黎世日報》(Neue Zuercher Zeitung)上週引述現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社交媒體上的文章,說:幾位知情人士告訴他,習近平已經要求黨內高幹學習毛澤東關於和美國打交道的文章,以便吸取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教訓。

當局重提長征,號召再學毛選,這一系列作法,被認為試圖為貿易戰尋找對策。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現在重提長征,學毛選,是跟貿易戰的這種中共感覺到的,面臨的危機是有直接關係。他現在要用長征和學毛選,來提振內部的精神。」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毛是在中共建政之後,由一個親美派變成了仇美派的鼻祖。提出學毛選,其主要目的就是繼續煽動在國內的民粹主義,想把美國重新塑造成全中國人民的敵人。」

所謂的長征,是由於中共1931年在前蘇聯支持下分裂國家,另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而被中華民國政府圍剿。1934年10月,中共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為了免於覆滅,開始逃亡,後來被美化為「長征」。

而毛澤東留下了《論持久戰》等文章,以及抨擊所謂「帝國主義國家」的言論。

不過時過境遷,如今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不再吸引中國的年輕一代,而中共近70年的統治也積累了很多社會矛盾。用這些作法是否能在當前的貿易戰中奏效?

張健:「所謂長征其實就是中共的一個逃跑的行為,(中共)它根本不可能從毛澤東的這個持久戰當中,或毛澤東選集當中,去能找到對付美國的正確的方式。」

邢天行:「貿易戰,等於是說商品經濟當中的雙邊貿易買賣當中的事情。它跟國內奪權的這種戰爭完全是兩個概念。毛選也好,長征也好,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來講,沒有任何的作用。」

邢天行認為,在目前的貿易戰中去強化毛澤東的作法,結果很可能與當局的期望背道而馳。

邢天行:「商品經濟跟中共的意識形態的計劃經濟,完全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等於是否定了毛的那套東西。所以,你要說去學毛的那套東西,恰恰是跟現在的這個你要在貿易當中取得勝利,是相反的。」

邢天行表示,世界在向前發展,中共卻在後退,中國領導人目前應當採取的策略,是真正的改變。

邢天行:「真誠的去改變自己,把中國這個社會融入普世的價值觀當中。這樣的話,中國的貿易才能夠得到大的發展,因為其他國家對你會信任。那麼對中國長久的人民的幸福,也是最有保障的。」

張健也認為,中國領導人在貿易戰中應該採取的立場,是和美國好好談判,順應國際經濟政治大潮流,改善國內民生,改變政治體制。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