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稀土牌」 美澳巨頭宣布聯合建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共稀土牌又成輿論焦點。在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考察江西稀土公司的同時,美國和澳大利亞兩大稀土巨頭宣布,將在得克薩斯州建立一家稀土分離工廠,被認為是反制中共的一大動作。

5月20日,中共官媒報導了習近平考察江西稀土巨頭——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該公司股票直線上升。外界解讀,這是北京在釋放要和美國打稀土戰的信號。

就在同一天,澳大利亞稀土生產企業萊納斯(Lynas)宣布,將與美國藍線公司(Blue Line)合作,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建立一家稀土分離工廠。

萊納斯在聲明中稱,新公司的目標是填補美國供應鏈的關鍵空白,確保美國持續擁有基於本土的稀土產品渠道。長期以來,美國一直缺乏稀土分離能力。

萊納斯公司是中國以外最大的稀土生產商,全球供給份額約占12%。而藍線公司也是美國領先的稀土產品加工商。雙方合作成立的新工廠,將成為中國以外一個分離中重稀土的大型製造商。

路透社稱,美國近年來高度依賴中國稀土進口,萊納斯建新廠的舉動,正值美國將稀土進口置於優先之際。

自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一直炒作「稀土牌」。但專家指,這一舉措對美國打擊並非致命,而且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副作用,屬於「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招數。不過,貿易戰面臨全面升級,中共似乎已有準備「出牌」的跡象。

事實上,中國之外並不缺稀土資源,僅僅美國就有巨大的稀土儲量。1990年代前,幾乎全球稀土都依賴美國出口。不過,因為中共出口稀土不惜環境成本,蓄意低價傾銷,導致美國稀土開採逐漸陷入停滯。

美國擬針對中共加徵的3,000億新關稅清單中,不包括中國稀土,說明美國現階段仍然依賴稀土進口。但有分析指,如果中共打出稀土牌,將會迫使美國從新開採稀土,這不但幫助川普(特朗普)總統完善供應鏈,刺激經濟和就業,還會加速美中經貿脫鉤,為川普打擊中共減少障礙。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