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開「殺戒」力度升級 13中企和個人被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川普政府再開「殺戒」,美國國務院23日宣布對13個中企或個人實施制裁。值得關注的是,這是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等中企列入黑名單後,針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發動的一場更多大規模的國際制裁戰。

美東時間22日(北京時間23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在《聯邦紀事》上正式公布,對多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的聲明,其中包括13個中國實體及個人、1個伊朗實體、3個俄羅斯實體、5個敘利亞實體。

美方指控他們違反「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防擴散法案」,向伊朗、敘利亞、朝鮮轉移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或從伊朗、敘利亞、朝鮮採購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等。

被制裁的13個中國實體及個人,包括:友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兆晨科技有限公司、武漢三江進出口有限公司、中國科技碳石墨製造總公司(大連)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子公司等10家企業以及3名個人。

美國的制裁措施包括: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不得與這些人員訂立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採購合同,不得向這些企業與人員提供任何協助,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聯邦紀事報稱,上述制裁已於5月14日生效,如果不延長,將在兩年內到期,相關制裁將阻止任何美國公司或政府機構與受制裁的實體開展業務。

美國於2000年已實施並於2006年更新《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防擴散法案》(INKSNA),禁止將受國際軍控協議限制的貨物,服務和技術轉讓給伊朗,朝鮮和敘利亞。

而此次對13個中企和個人實施制裁之前,川普15日發布了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公司使用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設備。

美國商務部16日又發公告,將華為及其在26個國家的68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

另外,據彭博社22日援引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美國正在考慮將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曠視科技和另外兩家公司加入與華為類似有美國商務部「黑名單」,限制他們採購美國的技術和設備。

據其中一位知情人透露,另外兩家正在考慮的公司是美亞柏科和科大訊飛。

他們表示,川普政府擔心上述公司的設備,用於鎮壓維吾爾族人。此外,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生產的帶人臉識別的攝像頭,還可能用於間諜活動。

一旦企業和個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相當於被判了「死刑」。

美國電訊領域的多位專家表示,對華為等中企的出口管制,標誌着美國開始精準打擊中共科技行業核心—中共重商主義經濟迷宮的心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