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撐不住要裁員?高級員工自曝研發靠二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國的一道禁令使華為遭受重挫,日前,華為內部傳出消息,稱受「外界因素影響」準備裁員。華為總裁任正非證實裁員消息屬實,並聲稱華為有替代美國技術的自我研發產品。不過,有華為高級員工自曝,華為的所謂「研發」就是靠二招,「一靠買、二靠偷」。

5月21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來自華為員工的消息說,因受「外界因素影響」,華為將辭退一部分員工。一位不願公開職務和姓名的內部人士稱:「不是說裁員嗎,你看新聞吧」。

同日,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證實裁員消息屬實。他說,「萬不得已才裁員,但要讓這些員工有出路」。

在採訪中,任正非透露,美國封殺令比他預想的早了兩年,孟晚舟事件讓他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了。

美國禁令下達後,華為宣布將海思「備胎」轉正,並聲稱「完全可以替代美國技術」。不過,Rosenblatt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萊恩‧顧恩茲認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晶元和技術,難以找到替代品,一旦美國全面斷供,華為就面臨「死刑」。

華為高級員工也自曝華為的所謂「研發」就是靠二招,「一靠買、二靠偷」。甚至有人編出順口溜:「一靠買、二靠偷,研發秘籍記心頭;買回來、偷回來,加班熬夜連忙改。」

華為員工還披露,華為所謂工程師做的事就是買進系統,看懂說明書,然後拼湊起來,調試集成。集成之後,先賣出去,然後組織一幫人日夜拆東牆補西牆地調試,搞維護。

目前,華為50家核心供應商中,有18家是美國公司,而且美國的禁令還將波及使用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第三國科技公司。

受禁令影響,谷歌已停止向華為提供安卓系統的技術支持,美國賽靈思、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元大廠也停止與華為合作。英、德科企巨頭也暫停向華為供貨。業內人士稱,華為將面臨全球範圍的斷供,可能很快陷入癱瘓。

華為日前聲稱將以自家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替代安卓系統,但業內人士認為,安卓系統幾乎佔據了手機市場99%,要軟體商重新開發另一套去支持「鴻蒙」,屬於不可能任務。

時事評論員、信息工程博士章天亮也認為,「安卓系統如果將來不授權給華為,華為可真就死掉了,因為你不可能自己花那麼大的力氣去開發一個操作系統。那等於是你從頭到尾,從硬體到軟體完全從頭做起,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另外,韓媒也指出,包括科技巨頭三星在內的很多公司,都曾試圖開發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統,但都以失敗告終。

路透社日前引述一家美國科技公司駐中國的消息人士說,「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到那時,它們(華為)已經倒閉了。」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封殺華為並不只是單單對這家企業的制裁那麼簡單。由於華為與中共政府之間關係密切,華盛頓的這項反制行動也是對北京當局和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一次封殺。

瑞銀分析師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華為零部件庫存只夠維持3至6個月,之後部分業務就將開始癱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