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陸芯片沒有台灣的好 成本卻更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共政府開始高調支持集成電路產業,正在把集成電路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科技產業。不過,大陸有學者研究發現,大陸從事芯片設計的工程師,平均薪酬已經高於台灣,但產品沒有比台灣好,成本卻更高。

5月22日,聯合報引述陸媒報導,大陸芯片難以發展,存在着嚴重缺陷,首先是相關專業人才缺口巨大。到2020年,大陸集成電路行業人才需求規模約72萬人左右,而現有人才存量40萬人,專業人才缺口將達32萬人。

報導稱,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表示,如果說現在集成電路的人才缺口是30萬,那麼未來隨着芯片需求的增加,人才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而人才缺口又造成了惡意競爭現象,進而加劇了生產成本

北京清華大學微電子研究所所長魏少軍曾做過統計,「中國大陸從事芯片設計的工程師,平均薪酬已經高於台灣。我們的產品沒有人家好,但是成本卻比人家高。」

據報導,中共雖然一貫宣傳「科技第一」,但是高端芯片仍然無法自主生產。去年美國政府針對中興公司的一紙禁售令,擊中了中共科技軟肋。之後,北京不斷宣稱要「科技自主」,揚言要開發芯片。不過,大陸已有多家芯片廠倒閉,使中共的「芯片夢」受挫。

自由亞洲電台曾引述消息稱,中共三大主力本土內存芯片製造商之一的福建晉華早就陷入危機,晉江的一家芯片廠也已倒閉。此前,美國指控晉華和一家台灣公司合謀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導致美國公司撤走了對晉華的所有技術支持,晉華已經陷入癱瘓狀態。

另外,中國公司雖然已有能力設計少數高端芯片,但因為無力生產製造芯片的關鍵設備——光刻機,目前仍然無法實現芯片自主生產。近期,全球最大的光刻機公司——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控告其前中國籍員工幫中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這顯示中共要想盜竊光刻機技術也將越來越困難。

中共去年投入巨額資金研發芯片,但是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指出,中國芯片產業孱弱,主要不在於缺錢,而是存在許多深層問題。外界認為,中共「發展科技」的主要手段就是盜竊,因為中共治下的社會唯利是圖,只注重短期利益,而且缺乏誠通道德,這都大大扼殺了真正科研能力。許多企業或學者騙取科研經費,被指大部分都用在了個人享受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