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跑」外資 中國股市5月出逃511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爆中國股市外資大逃亡。據統計,截至23日,外資本月已累計出逃511億元人民幣。加之美國對華為的封殺,5G概念股重挫領跌。

香港經濟日報5月23日報導,貿易戰升級持續發酵,影響市場情緒,外資持續撤出A股市場。當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繼續集體大跌,上證綜合指數低開震盪低走,收報2852.52點,下跌39.19點,跌幅為1.36%;深成指收報8809.54點,大跌2.56%;創業板指數報1451.24點,下跌2.51%。

外資繼續大規模出逃,一天之內北上資金走資41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4.82億元,深股26.32億元。截止23日為止,本月股市已累計走資511億元人民幣。

加之美國近日對華為下達禁售令,華為遭受重挫,連帶5G概念股大跌。

另有消息稱,美國可能將把海康威視、大華等5家中國監控設備公司也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導致海康威視(深:002415)與科大飛訊(深:002230),23日分別大跌5.79%和7.03%。

報導稱,由於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加上美國制裁多家中國科技龍頭企業,美中緊張關係升級,市場不確定性增多,預計股市將維持震盪走勢。

另外,貿易戰升級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速度加快,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持續升溫。

路透社最新調查顯示,投資者普遍看淡人民幣匯率,預期人民幣匯率還價進一步貶值。美國近日上調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後,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迄今已累計貶值約2.5%,即將面臨「破7」關口。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是一把雙刃劍,北京雖然可以利用貨幣貶值抵消部分關稅影響,但過度貶值將加速資金外逃,北京對此也是進退兩難。

目前,外資出逃已導致中國經濟大衰退,勢必會推高中國的失業率,中共高層對此憂心忡忡。22日,中共國務院成立「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由副總理胡春華任組長,統籌解決中國當前的就業問題。

胡春華13日曾在北京主持一場就業工作會議,當時他已在會上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並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李克強總理也在會議上批示,當前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凸顯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引發的社會動盪,恐危及中共政權的穩定,北京當局將此視為頭等大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