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視頻監控 美媒:大陸5公司將被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國政府對華為實施出口管制引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輿論界開始密切關注中美科技冷戰的發展進程。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或將把包括視頻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在內的五家中國監控設備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以懲罰其為中共政府提供監控設備監控國民、侵犯人權。

大陸5科技公司涉助中共侵犯人權  或將被美列入黑名單

彭博社週三的一篇報導表示,有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考慮將五家中國監控設備公司列入與華為類似的「黑名單」,限制他們採購美國的技術和設備。這五家公司分別是海康威視(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浙江大華( Zhejiang Dahua)、曠視科技(Megvii)、美亞柏科(Meiya Pico)和科大訊飛(Iflytek Co. Ltd)。

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公司的設備涉嫌被中共政府用於鎮壓維吾爾族人,而且美國政府還懷疑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生產的帶人臉識別的攝像頭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

近些年來,中共政府正大規模利用攝像頭監視中國民眾,而海康威視、大華等監控設備企業因此獲利頗豐。

國際人權組織不久前曾公開指責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為中共政府提供監控設備,用於鎮壓新疆西部地區的維吾爾族人。

日前法新社也報導說,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這兩家中國生產監控設備的巨頭可能會步華為的後塵,被華盛頓列入限購美國技術設備的黑名單。

上述消息傳出後,這兩家公司5月22日的股票價格大幅下跌。其中杭州海康威視的股票下跌5.54%,浙江大華技術的股票則下跌6%。

世界可能將裂变为两个科技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生產經營監控設備的幾家中國公司正面臨可能被美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的厄運外,其他一些中國科技公司也進入了美國政府的視野。

路透社5月20日曾報導說,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已經警告美國企業,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會將其取得的數據傳送回中國,並最終為中共政府所利用,令使用這些無人機的企業數據面臨風險。因此有分析認為,中國無人機製造商—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可能會是美國政府下一個打擊的對象。

事實上,由於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管控,華為公司現在正被越來越多的國際合作夥伴拋棄。

繼谷歌率先暫時切斷與華為的業務合作之後,又有消息指英特爾、高通、賽靈思(Xilinx)、博通有限(Broadcom)等芯片製造商已經告知其員工暫停對華為的合作,直到更進一步的通知發布為止。

最新的消息是英國的沃達豐、EE和日本的軟銀、KDDI和NTT(DOCOMO)等移動通信運營商宣布將暫停華為新款手機的發售;英國主要芯片設計公司ARM也表示,正在中止與中國華為的業務往來,以遵守美國規定。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智庫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世界確實有裂變成兩個科技陣營的風險,除非中國停止他所說的「創新重商主義」的做法。

在阿特金森看來,正是中國的創新重商主義才導致了美中走向分離。阿特金森解釋說,中國通過限制美國企業的投資活動、強迫技術轉讓、政府支持購買美國技術公司以及政府支持網絡盜竊等手段獲得美國的技術的做法都屬於創新重商主義。

世界正密切關注著中、美之間的這場科技冷戰,有觀點認為,中國與美國有可能會各自發展獨立的科技生態系統,禁止對方使用自身的供應鏈,並迫使其他國家在兩者中作出選擇。

路透社援引安聯投資亞太區股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的話說,市場應該預期最終會出現兩套科技生態系統,一方主要為西方國家,另一方是中國及部份新興市場國家,情況猶如2G時代的GSM與CDMA。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禁聞】五中企將入美黑名單 專家:打擊剛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