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意大變   類似美國川普當選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人們用「民粹主義」(Populism)來形容美國總統川普所代表的民意傾向,以及巴西新當選總統——被稱為「南美洲川普」的博索納羅,英國退出歐盟的民意等。

根據Earnscliffe Strategy Group的最新民調報告,至少一半的加拿大人對「民粹主義」持開放態度,而且這些選民是來自關心社會、熱衷投票的人群。原因?報告說,類似川普的「民粹主義」是因為對當下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對自己生活狀況的憂慮。

什麼是「民粹主義」?

按照牛津詞典定義,「民粹主義是一種政治方法,力求吸引普通人,他們認為他們關注的問題被現有的精英群體忽視」。「a political approach that strives to appeal to ordinary people who feel their concerns are disregarded by established elite groups.」

當今,「民粹主義」迅速成為一種文化力量,引起了全世界民主政治格局的巨大變化,但因沒有共識定義,往往被媒體賦予負面的含義。

加拿大將在10月份進行聯邦大選, ESG在全國範圍進行民意調查,來測試加拿大人對「民粹主義」的熱衷程度。

一半選民對「民粹主義」持開放態度

ESG的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選民中有一半(50%)對民粹主義持開放態度,其中四分之一(25%)持有能使民粹主義蓬勃發展所必需的基本觀點。

其中,完全接受民粹主義的人(25%),對此持開放態度的人(25%),持謹慎態度的群體(30%)和反對者(20%)。

調查提出了7個比較典型的能反映「民粹主義」內容的觀點(前5個是正面表達,後2個反面表達),然後選民來選擇從0到7的同意程度。

1、總體上來說,加拿大朝著我不喜歡的方向發展

2、聯邦國會議員並不能代表像我這樣的人

3、像我這樣的人在政府裡沒有聲音

4、我認為主流媒體非常偏見

5、聯邦政府做的是利益團體希望的事情,而不是民眾想要的事情

6、聯邦政府對象我這樣的人很關照

7、政府一般來說在服務公眾方面做的很好

「民粹主義」支持者更傾向於認為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在下降,5年後自己的生活水平可能比現在還糟糕。

「看看這些調查結果很明顯,民粹主義並非偶然發生」,Earnscliffe負責人Allan Gregg在報告中說。「它的根源在於不滿現狀-相信社會正在發生變化,一些人被拋在後面,那些被委以保護弱勢群體的人,要麼不理解他們,要麼不要關心他們。然後導致這些政治領導人無法理解這些選民與執政者之間日益脫節的關係。」

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民粹主義選民在政策問題(赤字、稅率、移民、碳稅)上的積極性高,認為自己的參與相當重要,並且對民主制度本身更滿意。

碳稅是最明顯的例子:接受民粹主義的人中有48%表示,這是一個影響秋季投票的問題,但只有10%拒絕民粹主義的人說同樣的話。

報告分析,這就是為什麼安省省長福特、亞省新當選省長康尼(Jason Kenney),以及薩省、曼省都紛紛在碳稅上採取強烈反對立場。

此次在線調查在2019年1月-2月進行,有2,427名符合條件的加拿大選民參與。

ESG報告原文:

https://earnscliffe.ca/en/news-and-insight/is-canada-ripe-for-populism-and-is-that-necessarily-bad/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