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華為迎斷供潮 台積電會是下一個?  

已由日本軟銀收購的英國半導體知識產權龍頭 ARM(安謀),據報也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列。而華為最新表態顯示,目前最傷不起的關鍵供應鏈是台積電

5月22日,華為在官方推特上發文稱,按照計畫,台積電認為其滿足美國出口管制要求,不會停止向華為供貨的計畫。而台積電的表態謹慎有餘地:「後續仍將持續觀察與評估」。

華為遭ARM斷供,糟糕莫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華為旗下海思芯片「備胎」變「爆胎」;雖然「米」還有很多管道可以取得,如果少了台積電,由台積電代工的華為最新旗艦機P30、自主研發的移動處理器麒麟980,今年要亮相的麒麟985,都將面臨「無用武之地」。

芯片垂直產業鏈,設計雖不易,生產更困難,如果台積電退出華為供應鏈,可以說一時之間沒有取代台積電的方案。

貿易戰開打到華為遭圍堵,中共一直在宣傳,是美國施壓各國以及這些國際廠商配合美國禁令。但輿論還是有清醒的認識。這個說穿了也不是站隊,這些國際公司跨國企業,雖然不是美國本土的公司,生產的產品確實好多都使用到了美國專利、技術、設備或者零件,自然都要受禁令約束。

中美關鍵技術不管軟硬體都差得很遠,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而且華為存亡之際,還要靠對岸的台積電,一旦台積電與華為進行切割,影響無疑是很大的,因為就連中共大力扶持、國內最大的中芯國際也差台積電一大截。

在任正非最新講話中,首次談到前妻,並證實其前妻身分地位非凡,文革時曾是30萬紅衛兵的領袖(政委),是那個時代叱吒風雲的人物。

而被任正非推崇的文革時代,在中共教科書上看不到的真相是,這場由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中學生紅衛兵率先響應,打死老師,接著兒女批鬥父母、造反派鬥死當權派,全中國數億民眾身陷這場打破人倫界限的血腥暴力浩劫。

在中共文革浩劫期間,對岸的台灣,1974年由政府主導自美國引進積體電路(集成電路)技術,1977年催生台積電、聯電晶圓代工獨步全球。

在中共1989年「六四」血洗天安門,武力鎮壓反腐敗、爭取自由民主的大學生時,台灣1990年代開始半導體產業鏈逐漸完備。在中共1999年起殘酷迫害法輪功,打壓真善忍、助漲假惡鬥,全社會道德滑坡、人心腐蝕,台灣2000年當時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設計產值──世界排名美國第一,台灣第二;Mask Rom、專業代工製造、封裝三項產值──世界排名台灣都是第一。

半導體全球供應鏈密不可分,難免引議華為禁令恐衝擊整體產業,而從貿易戰到華為,中共官媒也不只一次嗆聲,少了中國市場、少了華為的訂單,大家都會後悔。但川普政府也不是盲目無知,在中共加入WTO十多年後,已認定沒有理由繼續姑息養奸。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全球企業,正好可以脫離中共的捆綁走向更大的世界,也讓中共再沒辦法把大陸14億人當肉票來威脅。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