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蕭天仁:中華文字留傳萬世

「弘揚傳統文化」大賽參賽作品

今日的中文使用了二千多年,影響東亞。一百年前,英語取代法語成為世界最流行的語言,影響世界。

英文在人心中是老大,是了不起的文字,於是起了以說英語為榮之風,每年學習英語作為外語之人達六億人。

看到英語如此流行,我對英文也起敬仰之心,甚為讚賞。心想,若能出生在英語國家多好!以世間最好的語言為母語,何不妙哉?

在我讀中學的時候,一日在英語教室裡與幾個同學在大讚英語,剛好英語老師進來,我說,我要學好這世上最好的語言!誰知英語老微笑道:「英語不是最好的語言,一點也不是!」她接著說:「中文比英文好多了!」我迷惑了,英文比中文流行得多,為何說中文比英文好多了?英語老師叫佩里,是紅髮碧眼的地道美國人,她為何會說中文比英文好呢?鬼才相信!於是我當老師在開玩笑,繼續敬仰英語。

二零零六年,我調任美國航空母艦保養支援隊,那裡一個頭領與我很談得來。一日,我又敬仰起英語的影響力,那頭領卻道:「英語只是混合著世界各國語言的一種語言,任何語言都比英語好。只要你有一種語言,它都比英語好。」頭領名叫史丹尼,也是碧眼的地道美國人,我不知道他的頭髮是什麼顏色,因為他一根頭髮都沒有,為何他說只要你有一種語言,它都比英語好? 又開玩笑了,我心想。於是繼續敬仰英語。

從國防部出來,要轉業了,想起自己學習英語不易,難得如今學有所成,何不出來教英語?

一教之下,我大吃一驚。原來對英語的了解一旦深入,發覺佩里老師所說的話:「英語不是最好的語言,一點也不是!」原來是真的!「中文比英文好多了!」也是真的!在國防部裡,首領史丹尼所說的「英語只是混合世界各國語言的一種語言,任何語言都比英語好。只要你有一種語言,它都比英語好。」也是真的!

英法意西德葡等文字都很相似,一、二、三、學習、完美、優秀、將軍、船長等等這些詞在這幾種語言裡幾乎都一樣!而且發音相近。有很多字連發音都相同。

原來歐洲這些文字都出自拉丁文,稱為拉丁語系。

拉丁文乃是代表聲音的文字,其發音一旦改變,其字也必然要改變。那些文字初時從拉丁文借用之時都是同一個字,但發音改變之後,字也就改變了,而且改變得很快,在人的一生中雖然感覺不到太大的變化,但實際上已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不要說其他拉丁語言,就單單英式英語與美式英語在幾十年間發音已經很有差異,很多字也已經因發音的不同而改變,更何況不同語言之間的差別。雖然很多字相同或相近,但卻聽不懂其他語言,也看不懂其他文字。

中文則完全不同!中文乃是代表意思的文字。

有一日在網上看到一個中文錄影有一則留言:「救命呀!怎麼沒字幕啊!」

那是一則粵語錄影,那人聽不懂粵語!但若是有字幕他則能看懂。

無論是溫州語、閩南語、粵語、晉語、贛語、湘語、滬語、客家語等等,只要有字幕,無論說什麼語都能看懂!

倘若中文也是代表聲音的話,那麼這些溫州語、閩南語、粵語、晉語、贛語、湘語、滬語、客家語等等的寫法則會非常不同了。

倘若中文也是代表聲音的話,那麼中國的所有方言都會成為一種外語。這些溫州語、閩南語、粵語、晉語、贛語、湘語、滬語、客家語等等的文字則像拉丁文字那樣讓人無法看懂了。

倘若中文也是代表聲音的話,那麼在中國一國之內就會有八十多種語言,在中國一國之內就會有八十多種文字了。

數千年來,語言發音不知不覺中慢慢地變化,但數千年來中文還是中文!一件二千年前的文物一旦出土,上面的字一下就能看懂,世上哪種文字可以做得到?

中共必須停止破壞漢字,大陸當局應該恢復傳統漢字,如此漢字將會永留千古。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