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陷僵局 重啟談判路有多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因中共政府臨陣反悔陷入停滯。目前外界普遍認為,6月底在日本召開的20國集團峰會川普習近平如果會晤,可能會讓談判重新啟動。但以目前雙方的行動,這種可能性變得朦朧。

美中5月進行的第十一輪貿易高級別會談以無協議收場,談判目前陷入僵局。

中共外長王毅週三在吉爾吉斯斯坦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上說,「如果美方選擇極限施壓,中方堅決奉陪到底」。商務部發言人週四再次指責美國干涉中國企業。中共官媒則是從沉默到每天對美進行撻伐。

中共擺出一副對抗姿態。

時政評論員 橫河:「(中共)宣傳戰主要是做給國內民眾看的,它把貿易談判失敗和經濟不景氣的責任推給美國,在執政危機下它製造一個現成的外部敵人,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

美國已啟動對剩餘3千億中國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的程序,財政部長姆努欽週三對國會表示,新的關稅需要大約30-45天確認。中共也宣佈了報復性關稅,將於6月1日生效。

時政評論員 橫河:「雙方的表現,除了向對方施壓外,也說明雙方都做好了短期達不成協議的第二手準備。也就是說,美中雙方通過上一輪談判破裂和制裁升級,都向對方表明了自己的底線,這個差距遠比預想的要大得多。」

姆努欽強調,美國的目的不是加關稅,而是要讓美國企業得到公平對待。

同時,姆努欽表示,對重返談判桌持樂觀態度;中共政府駐美大使崔天凱稱準備好繼續談判以期達成協議。

如果川普習近平,能夠在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的20國集團峰會上會晤,可能將是緩和貿易戰的契機。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習近平在壓力下借G20的會議重啟談判,就必須拿出實質性的舉動,才可能挽回上次反悔造成的信任缺失。」

另外,美國對中國通訊公司華為實施關鍵部件銷售禁令,由此引發了全球「封殺」華為的連鎖效應。同時,又有消息傳出,下一個禁令可能會針對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封殺華為必然對習近平產生更大壓力,使他面臨兩難的處境:如果他轉向強硬,要對黨內有所交待,不能只挨打不還手,他就必然要做出實質的報復舉措,比如很多媒體都在關注的所謂稀土戰,那麼這樣一來,只會加深雙方新冷戰進程,重啟談判的難度會更大。」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習近平迫於中共黨內「改革派」壓力,會再次妥協,以促成繼續談判。

截至週四下午,對於重啟談判,雙方都沒有具體行動。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