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 蔡英文破30年禁忌晤民運人士(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六四事件」30週年臨近,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打破30年來慣例,罕見的會見了正在台灣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的大陸民運人士。她表示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外,對台灣進行干擾,她作為總統有責任維持兩岸穩定。

5月23日,中華民國總統府官方網站消息稱,當日上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華人民主書院訪問團成員。

訪問團成員包括滕彪、王丹、王軍濤、方政、周鋒鎖、吳仁華、洪哲勝和李曉明。

據悉,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以來,台灣總統從未在六四前夕接見大陸的民運人士。總統蔡英文打破30年來慣例,接見多位在六四事件中曾擔當重要角色的民運人士。

在總統府期間,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正式的場合,台灣當局用國家的儀式表達對六四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他們已當面邀請蔡英文,參加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的六四悼念晚會,暫未知對方行程是否容許。

在中共六四屠城中遭坦克輾過失去隻腿的方政表示,在六四30週年前能和台灣總統會面,感覺非常鼓舞,他期待蔡英文在六四時再為台灣的民主發聲。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向蔡英文提出,希望她關注中國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特別提到了王全璋律師的情況以及李明哲的案件,以及新疆的「再教育營」問題。希望台灣政府能夠密切關注,並發表一份嚴正聲明。

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也提出了一些建議,主要是希望在六四30週年之際,能夠讓台灣政府和社會認識到中共政府的專制模式輸出越演越烈的情況。

滕彪表示,台灣處在中國(中共)向海外滲透及擴張的最前沿,他們表達了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但也希望台灣能夠更多地推動中國的民主和人權事業。

蔡英文表示,她很高興見到華人民主書院訪問團成員,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前夕,華人民主書院在台灣規劃包括研討會、展覽及「六四」紀念晚會等一系列活動,再一次提醒台灣人歷史上所曾發生過的事情,也提醒中華民國民主的可貴。

她說,在北京當局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作為民選的中華民國總統,她是沒有游移或模糊的空間,必須要對此闡述清楚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這不是現在享有自由、民主、人權一個國家願意接受的方案。

30年前,也是民進黨大致在台灣出現的時候,兩岸這30年來的發展確實出現了很大的差異。在台灣,民主進程的發展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過程中很多人犧牲了自由及其職業生涯,甚至很多人都被關入監獄過。

如今,台灣民主發展的確是華人社會中一個令人有所期望的事情。

對於北京當局近期越來越嚴格監控輿論以及干擾台灣言論自由的情況,蔡英文說,北京這段時間以來感覺越來越緊縮,不但對自己的人民有這樣的限縮,事實上,台灣民主社會裡面的言論自由也受到外面很大的干擾;大家都很清楚干擾主要的來源。

蔡英文重申,作為民選總統,除了要讓兩岸的關係能夠維持穩定和平的狀態外,必須要講清楚不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沒有猶豫或模糊的空間。

就代表團成員提出的問題,蔡英文與身邊的工作人員表示,會進一步商議、討論。

她也明確表示,一個民主的社會非常重要。台灣的民主和人權也是通過長期抗爭得來的,也需要日復一日地去捍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