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裔女市長陳李琬若分享人生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前蒙特利公園市市長陳李琬若, 是1982當選並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女市長,我們來看一下她的精彩人生故事。

陳李琬若生在天津,早年隨父母及姐妹在天津淪陷之前,搭乘最後一班客船來到臺灣,並在臺灣接受了初、高中教育,而讓她回味的是,曾經與宋美齡和蔣介石有過一段難忘的經歷。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我在臺灣我有機會參加了一個全國青年演講比賽,我得了冠軍,宋美齡給我三百元的獎金,蔣介石那時候叫蔣主席整個的臺灣青年他致誓詞的時候我致答詞。」

雖然長在台灣,但陳李琬若認為,自己早年在天津接受到的中華文化價值觀的薰陶,才是一生當中最值得驕傲的財富。之後,她被學校選爲世界青年領袖參訪美國,開啟她與這個國家的不解之緣。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我代表臺灣到美國夏威夷行的檀香山我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國土,那個時候我能夠參加世界青年領袖的會議,這個會議主要是我們在那裏參加培訓,我們讓世界各國的青年到美國來瞭解美國的教育、美國的政治,美國的一切對美國有個瞭解,那時候我在那受訓。」

之後她來美留學,並最終定居在加州。而其中最讓她感到神奇的是,她與丈夫在美國結識的經歷。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我有一次在加州的柏克萊大學,中國留學生一起吃飯,他坐在我旁邊,我問:你從那來的,他說我是從臺灣來的,我說你說話不像臺灣人,他說其實我是天津生的,我說我也是天津生的,你是什麼時候從天津到臺灣的?他說我坐最後一條船。結果我就覺得怎麼這麼巧合,我們二個人一起都是坐一條船,而且幾十年後到美國能夠認識。」

陳李琬若也回想到,自己年輕時一心發展事業,卻沒有預料到母親在她曾被選爲親善大使環遊世界期間病逝,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 陳李琬若:「親善大使讓我有機會到世界上環繞一週。在印度的時候收到家裏消息母親病重,我就沒有繼續在訪問,我就趕快回到了臺灣,到了臺灣媽媽已經不省人事,所以我一輩子最讓我難過的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當我有機會報孝我母親的時候,我就沒有機會了。」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