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事件30週年 中華民國總統接見他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已過去了30年,臺北非營利組織「華人民主書院」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感謝主辦方,選擇在臺灣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活動,也提醒臺灣人,「民主自由」應該要珍惜。

華人民主書院,是由世界各地華人共同創辦的一個非營利組織,目的是通過網上教育,向華人社會推廣民主。

而今年正逢「六四事件」30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在臺灣規劃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研討會、展覽還有紀念晚會。

六四事件」死難者上萬,30年來沒有中共官員為此負責,連家屬公開弔祭都不允許。6月4號當天,臺北的自由廣場將舉辦「中國六四屠殺30週年」燭光晚會,紀念那些在天安門廣場遊蕩的亡魂們。

5月23號,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打破多年的顧忌,在總統府接見多位六四鎮壓的親歷者,其中包括王丹、王軍濤、周鋒鎖、方政、滕彪、吳仁華等人。蔡英文除了表達對普世價值與中國民主化的支持,更強調現在自由、民主的方式,已經受到威脅。

蔡英文說,臺灣民主社會裡面的言論自由,也受到外面很大的干擾;大家都很清楚干擾的主要來源。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因為民主國家保障言論自由,但是來自境外的干擾,或者現代的科技跟商業化的手法影響言論市場。

蔡英文還說,她相信這個時刻,再一次提醒六四事件的這段歷史,以及很多人在六四事件前後的付出,都會讓人更加珍惜這些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六四見證人方政表示,蔡總統講話中,一直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民主,她沒有忘記30年前六四所發生的一切,依然對當年六四的受難者們表示充分支持理解和關切。

方政還邀請蔡英文出席在臺北舉行的六四晚會。

六四親歷者 方政:「六四剛發生的時候,全臺灣人都流淚,全臺灣人都心痛。蔡總統在講話中,也一直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這些民主。她沒有忘掉,三十年前六四所發生的一切,她很清晰,所以這點我們覺得非常感動。」

六四親歷者 封從德:「中華民國的總統,能夠有這樣的表示,我大大的鼓掌。」

原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流亡在美國,目前是紐約大學訪問學者。他感謝蔡英文的支持與關切。同時也向蔡英文表達了希望,希望臺灣能夠更多地關注中國的民主化和人權。蔡英文同意臺灣應該扮演這樣的角色。中國沒有真正的民主化,臺灣,實際上沒有真正的安全。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0043我主要向蔡總統提出兩點,一個就是希望臺灣政府能夠更多的關注中國的人權律師群體,我也交給她王全璋律師和唐荊陵律師的明信片,蔡英文說,臺灣的人權律師在推動臺灣民主化的過程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說,中國的人權律師也受到過臺灣人權律師群體的鼓舞。還有,我也希望臺灣總統關注新疆的集中營。」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同時也是華人民主書院的主席,他表示,將近20年的時間,才看到中華民國的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家的儀式,針對中國大陸政治性的議題,以及共產黨最敏感的議題,做出非常明確的政治宣示。

曾建元建議總統蔡英文,未來在有關國家安全政策方面,多聽聽這些流亡海外的大陸人士的心聲。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0428今後中華民國在制定有關國家安全政策,或者是大陸政策方面,應當更加借重這些流亡海外但是在專業領域都卓有成就(人士)。0509多多借重他們的智慧,為中華民國多提供建言。因為他們這些人士,他們是用一生的生命在從事中國民主化的工作。」

曾建元表示,蔡總統在六四30週年前夕,堅定明確的宣示,對於國內、外關心普世價值和中國大陸民主化議題的人士,是非常大的振奮和鼓舞。他說,蔡總統在兩岸關係緊張的當下,願意站出來表達對中國民主化的支持,就與中共表明了不一樣的立場,這是一個非常勇敢的舉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