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安謀中斷合作 華為麒麟芯片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美國上週把中國電訊設備製造業公司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除了美國企業,英國半導體設計與軟件巨頭安謀(ARM)也宣布暫停與華為相關業務往來。評論認為,這對華為的麒麟芯片可能形成致命打擊。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23號報導,英國安謀控股公司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公司已經要求員工必須暫停與華為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援條款以及任何待辦中的合作」,並要求旗下附屬部門遵守近期的美國貿易禁令。

美國在上週將華為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5月20號起,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美國公司都暫停與華為合作。

而「安謀」2016年被日本電訊與媒體業控股公司「軟銀」集團收購後,總部仍設在英國劍橋,在美國有8個研發中心。安謀表示,因為他們的設計包含「美國原產技術」,因此屬於出口管制範圍內。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引述一位外資分析師的解釋說,原因是安謀授權給華為的其中一個或幾個核心,研發中心正好設在美國。

華為在週二聲稱有能力自主研發芯片和操作系統,但華為去年高調公布的「麒麟980」處理器,使用的就是安謀的內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安謀公司中止對華為的授權,對華為這個麒麟芯片來說,當然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沈重的打擊,甚至可以說是致命的打擊。因為麒麟芯片它採用的就是安謀公司的架構,一旦這個授權中止,就意味著華為將再也得不到安謀公司的任何新版的這個架構。」

華為之前購買了安謀公司「Armv8架構」的永久授權,理論上不受這次禁令的影響,可以基於這個架構自主研發。

唐靖遠:「雖然這一款它購買的這個永久授權可以繼續去使用它。但是在未來不會再有任何的更新。換句話說,就是華為它將來想要推出新的產品,對相關的性能進行改善等等,這些基本都不再可能了。安謀公司對它無法提供幫助。」

美國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創辦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也對媒體表示,安謀完全無法被取代,華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芯片組架構,「但實際上得花上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而且「到頭來效果能和安謀的設計一樣好嗎?」。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現在絕大多數的手機芯片都是基於它這個架構。其它的公司他們也曾經試圖衝破安謀的這個壟斷,但是這個東西不是一天兩天能夠弄出來。這個技術現在日新月異,就算華為在中共的全力支持下,你現在搞出來,人家已經超過好多代了,那麼長遠來講,它必然要跟國際的技術主流脫節。」

在安謀中斷與華為合作的同時,美國之音22號說,華為可能即將宣布:在英國大學城劍橋附近,計劃開設一個新研究中心,目的是研發新的芯片技術,以提升全世界互聯網信息傳輸速度。

但雅虎英國財經網站說,在這個時候華為打算宣布這樣的計劃,恐怕是最壞的時機了。這個新研究中心不僅靠近安謀總部,以及另外5000家技術公司,也靠近劍橋大學和另外十所大學,這一局面更令人擔憂商業機密竊取和商業間諜問題。

唐靖遠:「也許華為它是想通過這種所謂的逆勢而動這種方式來穩定人心。但是其實我覺得它透露出來的是,華為已經亂了方寸,它根本就不知道應該去如何應對當前這種雪崩式的圍堵。那麼只好通過這種象徵性的,製造輿論的方式來表示,自己還能撐得住。」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也表示,此前華為已經曝光的記錄,必然會引發有關商業間諜的擔憂,而英國和其他各國也應該對此有所警惕和防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