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主席早有二心?孟宏偉同事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日前被中共以「涉嫌受賄」逮捕後,相關消息仍在不斷傳出。據孟的前同事披露,中共想利用孟任職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機會,操控這一國際組織。而西方國家的刑警組織成員早對孟存有戒心,使孟很難為中共謀利。孟本人對中共似乎也存有二心,他更想着為自己卸任後定居海外謀出路。

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去年9月底回國失蹤後,其妻同年10月初,向法國警方報案。同月7日,中共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中共公安部也緊急宣布成立工作組,查處孟的同黨。

中共最高檢察院今年5月11日公布孟宏偉遭起訴,指控他收受財物,而且「數額特別巨大」。

孟宏偉遭起訴後,華爾街日報刊發題為「中國讓他當上國際刑警主席,後來發生了什麼?」一文稱,2016年11月,在巴厘島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選舉會議上,孟宏偉成功上位。

一名出席會議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官員表示,一個中共代表團在現場遊說小國投票,承諾將向他們的政府和警察部門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援助。

孟宏偉當選之時,即在刑警組織執委會的西方國家代表心頭拉響了紅色警報。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國際刑警組織內部明白,不能讓孟宏偉改變這裡的傳統,把組織導向另一條路。

曾與孟宏偉密切共事的同事表示,孟周圍的人都清楚,中共想從國際刑警組織得到什麼,組織內也曾多次拒絕中共的紅色通緝令,這讓中共顏面掃地。

知情人士透露,執行委員會成員開會時經常有激烈爭論,導致翻譯們應接不暇,起因就是孟宏偉想讓該組織與中方保持一致。不過孟也有搖擺不定的時候。

文章說,孟宏偉任內曾抱怨各國濫用紅色通緝令。國際刑警組織工作人員認為,孟是在以最安全的方式批評自己國家的政府。

孟宏偉還習慣在米其林三星餐廳用餐,这對一名中共官員來說,這些豐盛的餐宴是有風險的,「因為他的國家正在大搞反腐運動」。

文章說,為了奉承上級,孟宏偉推動國際刑警組織支持北京的「一帶一路」外交政策,但內部成員認為該組織不應為政治背書。

孟宏偉還提出在蘇黎世建立國際刑警組織戰略研究中心的想法,藉此研究國際警察合作,以及他4年任滿後可能會參與的其他課題。

祕書長Stock強壓怒火採取行動搗毀了孟的計劃。這位曾從事犯罪學研究的學者希望國際刑警組織能有秩序,守規定,他認為孟是在破壞自己的努力。

但也有國際刑警組織的部分官員認為,孟宏偉關於蘇黎世的提議似乎不太像是為中共謀利,更像是為孟自己卸任後不回國,而找的一個安全處所。他的家人來到法國後,他指派助理去辦簽證申請,並未通知中共外交部。

知情人士透露,孟宏偉與中共高層關係十分緊張,他甚至做了任期結束後定居海外的安排,這個逃亡計劃被認為具有風險。

文章也引述孟妻的話稱,自己和丈夫見到一些老友(部分還是黨內高層)下台,很是緊張。他們會說,「天哪,但沒想到未來自己也會落入同樣的境地。」

孟宏偉落馬後,孟妻宣稱有人企圖綁架她,因此她受到法國警方保護。目前,她和一對雙胞胎兒子已獲法國政治庇護。

孟宏偉是周永康的親信,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周落馬後,孟卻能全身而退,甚至於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去年孟宏偉落馬後,有港媒分析說,在遭到美國為首的世界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仍不顧一切進行黨內大清洗,表明中共決策層兩股力量正在較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