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對美媒稱擬撤離中國 楊元慶講話暗含機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華為遭美國封殺,中共正在煽動「愛國」情緒,中國聯想集團卻在美媒表示準備撤離中國,在國內會議上也宣稱「不打算做操作系統和芯片」,看似與北京唱對台戲,引起輿論關注。

5月23日,聯想CFO黃偉明對美媒CNBC表示,聯想在全球設有製造基地,如果美方再對中方增加關稅,聯想可能轉移部份生產線。他表示,聯想已做好應對這種情況的準備,絕對有能力將一些生產線從受關稅影響的國家轉移到不受影響的國家。據公開資料,聯想在墨西哥、巴西等地都有工廠。

美國正在推進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預計一個月後準備就緒。而中方也在積極備戰。美中關稅戰全面升級的可能性不斷增加。

也是在5月23日,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在聯想18/19財年第四季度財報會議上宣稱:「相信全球化是必然的趨勢,一家公司沒必要做所有的事情,所以聯想並不打算做操作系統和芯片,會做好自己的角色,與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合作,為用戶提供最好的產品。」

5月23日,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楊元慶聲稱,聯想不打算做操作系統和芯片,「一家公司沒有必要做所有的事情」。(網絡截圖)

在美國禁令壓力下,華為不得不宣布「備胎轉正」,自己研發操作系統和芯片,此前北京也一直強調高科技產業要「自力更生」,因此楊元慶此言被疑有意「唱反調」。同時,中共官媒正在進行「反美愛國」宣傳,聯想卻通過美媒宣布撤離中國的打算,也被很多中國網友扣上「漢奸」、「不是中國公司」的帽子。

在輿論壓力下,聯想展開了又一輪公關。5月24日,黃偉明發布致歉信,稱自己「表述不準確」,造成了「媒體和公眾誤讀」。聯想官方公號也宣稱,聯想將投資3億美元在深圳建設全新智能製造基地。5月25日,一名聯想高層宣稱「不怕美國加徵關稅」,可以「將出口美國的產品遷移到別的國家生產」云云。

美國5月17日下令封殺華為後,很快有陸媒引述華為內部消息稱,聯想第一時間停止向華為供應辦公電腦和服務器。聯想隨後開始「闢謠」,宣稱沒有對華為斷供。在此之前,聯想也有多次暗懟華為的言論和行動,為此也被迫進行了幾輪輿論公關。

目前,聯想這些「不愛國」行動的動機尚不明朗。不過,中國高科技巨頭多被指具有中共高層背景,也同時承擔著幫助中共科技稱霸和情報蒐集等「戰略任務」。包括聯想在內的中國科企出口產品的「後門」程序,甚至間諜芯片也多次被曝光。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