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布局美中金融戰 或以匯率啟動新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一度承諾不以貶值人民幣作為貿易戰工具。但隨著談判破裂,貿易戰面臨全面升級的可能。美國政府正在研究對「被低估幣值」的國家徵收反補貼稅,此舉被認為或在防範中共通過貨幣貶值啟動金融戰

港媒24日引述美國聯邦政府公報(Federal Register)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研究,允許美企申請對「幣值被低估」(Undervalued Currencies)國家的產品徵收反補貼稅。

報導說,現在尚無國家被認定「幣值被低估」,但美國財政部會就此制定一個更廣泛的標準。

商務部長羅斯發表聲明指,這項新政策旨在告訴海外出口商,商務部可以反制對美國產業構成傷害的滙率政策,而外國政府也不能再利用滙率政策讓美國企業和勞工處於競爭劣勢。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在上任前,就曾表示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後,中共學者也多次威脅要貶值人民幣,來抵消美國加徵的關稅。美國則不斷施壓,要中共放棄這一做法。

此前,中共官方一再表示,不會用匯率作為貿易戰工具。在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前夕,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曾透露,雙方已就此達成共識。不過,隨著談判破裂,相信美方也會對中共所有可能的報復手段預做防範。

日前,中方曾再次炒作「稀土牌」。就在中方領導人習近平22日考察江西稀土企業的當天,澳大利亞稀土巨頭萊納斯(Lynas)也宣布將在美國得克薩斯州與美方合資建造新廠。

有評論稱,貶值人民幣對中共而言是一把雙刃劍,在抵消關稅影響的同時,也會加速中國資金外流。曾有消息稱,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保7」是中共的底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