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美公司計劃撤離中國 英媒:川普已發最後通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美國政府準備對幾乎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北京也在不斷煽動反美情緒。川普特朗普)總統多次呼籲美國企業將生產線撤出中國。英媒指,美國企業等於已接到最後通牒。一家美國數據公司調查發現,82%的在華美企正計劃撤離。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川普的關稅正在迫使企業迅速轉移生產線。在接到最後通牒後,美國公司也不得不重塑供應鏈。

報導引述美國貿易數據公司磐聚網(Panjiva)對其客戶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稱,在接受調查的美國企業中,有50%在今年關稅戰升級前就已計劃將生產搬出中國,在加稅後這一比例上升到82%。

磐聚網創始人格林(Joshua Green)表示,這些美國公司對關稅感到焦慮,並努力尋找替代方案。他們發現馬上轉移在中國所有的一切並不太現實,但是他們也在極盡所能的將所有能轉移的業務都轉移到其它國家。

磐聚網是總部位於紐約的一家專注於貿易數據挖掘和分析的公司。據其官方介紹,該公司擁有150萬家跨國貿易公司的詳細信息,其付費會員中包括2,000多家美國大中小以及500強企業。

5月10日,美國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上調到25%。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開始準備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也加徵25%關稅,行政程序預計一個月後就會就緒,推進速度遠遠高於此前兩輪關稅。

如果這3,000億關稅正式啟動,相當於美國對幾乎所有中國商品都將加徵關稅,美中貿易戰將全面開打。《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這可能意味著美中兩國經貿和投資全部脫鉤。

川普總統也已經對美國企業多次發出警告。早在5月5日宣布加稅之後不久,他就在推特表示,「(美國企業)如果不想被加徵關稅,那就在美國生產產品。」本週一,川普在賓夕法尼亞州一次集會上再次表示,「任何不想支付關稅的人,都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在美國生產你的產品,把你的工廠搬回賓夕法尼亞州,或者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綜合外媒消息,貿易戰開打以來,美、日、韓等國企業都在加速撤離中國。

陸媒此前報導,中國外商企業的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加上靠外資生存的供應商和上下游企業,外企撤離影響的人數或以億計。另外,北上廣深以及其它諸多一線城市中,外資企業都占有壓倒優勢。一旦外商撤離,對中國經濟將帶來巨大衝擊。

目前,中共官方正在努力煽動反美情緒,但是沒有組織反美遊行和抵制美貨的行動。華為總裁任正非也在央視呼籲,陸媒的批評應該只針對美國政客,而不應該波及美國企業。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