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制裁令發酵 華爲遭全球廠商斷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川普政府把華為列入黑名單後,谷歌率先終止和華為的部份業務合作,引發全球多家企業跟進。這不僅嚴重打擊了華爲的海外市場,也讓更多人藉此機會認清華爲的本質。

美國商務部5月16日發布公告,由於有證據顯示,華為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對立的活動」,將華為及其在26個國家的68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名單。

呼應美國商務部的「禁售令」,谷歌公司在全球範圍率先中止了對華爲公司提供的產品服務,未來華爲新手機,將無法使用谷歌服務。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經暫停和華爲的生意往來。除了開源代碼以外,華爲將失去其它所有的谷歌服務,包括安卓系統升級,谷歌商店、谷歌郵箱等。

全球最大的兩家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和高通隨後也宣佈,停止向華為供貨。

5月20日,美國人臉識別技術公司魯門特姆,成爲首家正式宣佈對華爲停止出貨的零件生產商。

5月22日,由於含有美國技術,英國主要芯片設計公司安謀(ARM),也會終止與華爲的業務往來。

安謀的決定意味著他們將不再向華為及其子公司「提供支持,交付技術(包括軟件、代碼或其它更新),參與技術討論」等。

目前華爲智能手機、5G基站,以及電腦服務器使用的芯片技術都來自安謀。

同一天,英國的EE和沃達豐、日本的KDDI和Y! Mobile手機運營商,

5月23日,日本松下和東芝公司也都表示停止向華爲出貨。

5月20日,美國商務部發佈了臨時許可,允許美國公司在之後的90天之內向華爲出口零部件,但僅限於維持對現有華爲手機用戶和網絡用戶的服務。

一系列事件給華爲的海外市場帶來巨大打擊。

儘管大部分谷歌服務在中國大陸被禁用,但在中國大陸以外,缺少谷歌服務的華爲手機將不再具有市場競爭力。

據統計,華爲去年售出的超過2億部手機中,有近一半銷往海外市場。其中,歐洲的華爲手機市場佔有率為29%,僅次於中國本土市場,是華爲最重要的海外市場。

華為聲稱,有「自行研發」的操作系統做備案,甚至表示美國的禁售令「影響不大」,但專家卻持相反看法。

《Tech Radar》編輯Gareth Beavis:「它必須真的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然後吸引開發人員,來研發適用於該系統的App,比如YouTube、谷歌地圖的替代程序等。這種事情,微軟和諾基亞都嘗試過,砸了大筆資金,但成效卻極其有限。」

除此之外,很多應用芯片就是計算架構和計算算法的硬件化。大多架構和算法中國都沒有知識產權,需要得到國外廠商的授權和許可證。華爲麒麟芯片的內核就來自安謀,日後若沒有授權,將無法更新換代。

早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出,華為就像是前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利用設有「後門」的設備,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

川普總統5月23日表示,華為對美國來説相當危險。

美國總統 川普:「華為非常危險,他們所做的,從國家安全角度看,從軍事角度看,都是非常危險的。」

除了進行間諜活動,華為對中國國內民眾的人身安全,也構成重大威脅。中共為維持其獨裁專制統治,對中國民眾進行全方位監控,華為正是幫助中共監控、打壓中國民眾的爪牙。

除此之外,網上還有老通信業者爆料,華為在國內無底線地壓榨同行,甚至直接綁架整個研發團隊強搶技術,踏著累累白骨打造自己的商業帝國,因爲它有整個國家的財力為它背書,有一國百姓的血汗錢供它揮霍。爆料者最後表示,支持這樣的企業,才是對國家和民族不負責任。

撰稿:梁東
剪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