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訪問德國 一個話題格外棘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中共外交部公布,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6日起訪問巴基斯坦、荷蘭德國。德媒說,王岐山31日抵達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有關德國政府給予兩位港人政治庇護一事,應是兩人會談中的棘手話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5月25日陸慷宣布,現年70歲的王岐山從26日起,訪問巴基斯坦、荷蘭。最後一站是給予两名香港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難民資格的德國

《德新社》報導,王岐山5月31日將訪問柏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就經濟和國際問題進行會談。王岐山應會和默克爾談及德國庇護兩位香港本土派活動人士一事。

5月下旬,多家德媒曝光,兩名香港本土派活動人士在德國獲得政治庇護。中共對此表示不滿,指責德國政府干涉中共內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4日召見了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施密特(David Schmidt),就兩香港居民獲德國政治庇護一事表示強烈反對和遺憾,聲稱該做法會讓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損。

《德新社》報導說,中共外交部接下來還將召見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公使。召見公使通常意味著事件的嚴重程度,尚未達到需要召見大使的級別。

德國政府庇護兩位香港活動人士,分别是25歲的黃台仰和27歲的李東升。兩人是香港民主前線創建成員。去年5月正式獲得避難身分。直到今年5月下旬才公開這一身份。他們由此也成為香港公民在歐洲獲得政治庇護的先例。

兩人因在2016年的旺角衝突中擔任香港民主前線召集人被拘捕起訴。2017年11月保釋期間,他們逃往德國。此後,兩人受到香港警方通緝。另一名香港民主前線的成員梁天琦,也受到類似指控,去年已經被判6年監禁。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兩位活動人士公開難民身份的原因,是希望籍此引發人們對香港狀況惡化和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的關注。

兩人在德獲庇護事件曝光後,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香港的人權狀況比起大陸總體是良好的,但政治反對派的活動空間受到擠壓,言論和新聞自由在逐漸流失,特別是在涉及敏感政治議題的時候,這讓德方深感憂慮。

中共政府除了批評德國政府干涉中共內部事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還在例行記者會上,要求德國方面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和中共的事務。他聲稱,香港的事務「完全是中共的內部事務」,他人無權干涉。

上述事件對於即將到訪德國的王岐山來說,將是一個棘手話題。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王岐山或許不會過問此事。

今年3月中共兩會上,王岐山出席湖南代表團會議後,在公開場合鮮有露面。從4月起,王岐山與多名到訪的外賓會面,包括會見菲律賓、巴基斯坦、哈薩克、蒙古、印尼、白俄羅斯等國家的官員。

德媒說,王岐山被視為是中共領導層重量級人物,經濟專家、富有經驗的危機處理專家和美國專家,美中貿易戰中的重要人物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心腹和得力大將。

不过,自2018年兩會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過去一年多來,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會見一些無關痛癢的外賓之外,王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

有港媒認為,或許說明這位副主席地位只是高於前任李源潮,但實權仍有限。

去年5月,王岐山會見美國商業人士時,他稱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不尋常!王岐山敏感時刻突訪歐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