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公民力量黨結盟民主黨 乃川任眾議院議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泰國於3月24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選舉委員會5月7日和8日宣布眾議院選舉結果,創下歷史紀錄共有27個政黨近500人進入眾議院。25日舉行議長選舉,民主黨和公民力量黨結盟,由民主黨的前總理乃川出線擔任眾議院議長,接下來將決定何時選總理,預料現任總理帕拉育續任的可能性高。

中央社報導,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24日主持開幕儀式,隨後參議院開議,選出參議院議長蓬碧(Pornpetch Wichitcholchai),25日早上眾議院舉行會議,要選出眾議院議長。

不過支持軍政府政權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議員們早上輪番發言主張要延後議長選舉,讓大家有更多時間準備,遭到為泰黨(Pheu Thai)強烈反對,雙方你來我往一早上沒有結論。

下午會議開始後,全體眾議員開始記名投票決定是否要延遲議長選舉,投完票後,有5人投不同意想改成同意,因此又產生一輪激戰,但會議主席蔡伊(Chai Chidchop)裁定不合規定因此不予同意,最後以248票不同意對上246票同意,議長選舉仍須在當天舉行。

公民力量黨提名民主黨的前總理乃川(Chuan Leekpai)角逐眾議院議長,民族黨(Prachachart Party)提名為泰黨的宋蓬(Sompong Amornvivat)角逐議長。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開票,乃川以258票票對上宋蓬的235票票勝出,成為眾議院議長。

公民力量黨提名民主黨的前總理乃川(圖)角逐眾議院議長。( PORNCHAI KITTIWONGSAKUL/AFP/Getty Images)

選出眾議院議長後,參眾兩院將討論何時舉行總理選舉,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23日受訪時表示,最遲5月底會選出新總理。

為泰黨在這次大選獲得136席,緊接著是公民力量黨115席、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80席、民主黨(Democrat)52席、泰自豪黨(Bhumjaithai)51席。

以為泰黨和未來前進黨為首7個政黨組成的民主聯盟共有245席;支持現任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陣營則有115席加上11個小黨的11席共126席。

今天的議長結果可以顯示民主黨已和公民力量黨陣營結盟,再加上參議院250席幾乎都是軍政府勢力來判斷,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續任的機率相當高。

而在開議前,憲法法院受理了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是否持有媒體股份的案子,憲法法院裁定暫停他納通眾議員身分,他納通今天早上依然可以出席會議並宣誓,但不能投票,因此在宣誓後必須離開議場。

他納通離場前想要發言,但一直被會議主席阻止,這時有多名議員站起來手比電影飢餓遊戲中代表對抗威權的手勢,表示支持他納通。

他離開議場後隨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他現在仍然是眾議員,他身分的意義不只在於國會內,在等待憲法法院審理的這段期間,他會走訪全國各地,了解民生問題,並把問題傳給其他未來前進黨的議員知道。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