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圍堵華為 美專家:中共搞科技「大躍進」行不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美國連續封殺華為等大陸高科技企業後,中共擬以「大躍進」的方式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美國專家對此表示,在當今全球化的技術發展模式下,中共無法通過大鍊鋼鐵式的運動搞「大躍進」,也不可能閉門造車來對美抗衡。

中共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日前表示,針對美國的封殺,將以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開展核心技術研發攻關等方式來應對。

不過,美國電子通訊工程專家龔書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科技領域需要幾十年的積累,特別是在全球化的商業模式下,各國各企業各有擅長,很難實現從頭包到尾。

龔書佳:「就像這種晶元產業,從最核心的軟體設計,從架構的設計,到硬體的生產,當然中間還包括很多的工藝,因為現在是一個全球化的商業模式。實際上,各個國家都在專心的做自己那一行,你想做一個大而全的東西,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比如說,生產光刻機就是荷蘭ASML最好;設計指定架構,就是英國的ARM最好。」

龔書佳認為,除了科研進步需要長年積累外,科技產品的推廣也要經過市場檢驗。他舉例,現在被廣泛使用和認可的手機操作系統是蘋果的iOS,還有谷歌的安卓(Android),所以很多在開發app程序的時候,就開發這兩個操作系統上的App。

龔書佳:「你自己開發的操作系統,別人不給你開發相應的App,你這個系統是沒有人用的。」

華為手機一直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但在華為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谷歌稱將切斷對華為手機安卓軟體和硬體服務的支持。另有超過20家企業表示與華為「切割」。

華為對此回應稱,其自主研發的手機操作系統將在今秋上市。

龔書佳卻認為,華為推出自己獨立的手機操作系統將兇多吉少。他以Windows為例,儘管Windows是一個很流行的電腦操作系統,但為其手機操作系統開發的App卻寥寥無幾,Windows的手機用戶數目也大大少於使用蘋果或安卓手機的用戶。

龔書佳表示,中共無法在科技領域通過大鍊鋼鐵式的運動搞「大躍進」,也不可能閉門造車來抗衡美國。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