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健:慈禧太后的悲劇還能重演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1900年8月14日凌晨,八國聯軍2萬餘人打到北京城下,當時城內有清軍11萬、義和團20萬,結果是大清國以15比1的絕對優勢兵力,被八國聯軍打得滿地找牙。攻城的槍聲一響,被慈禧認為「民心可用」的義和團團眾便一鬨而散,一地雞毛。

八國聯軍要燒皇家私家園林頤和園的時候,一些當地人或為其帶路、或尾隨其後入園取利,在2萬多的八國聯軍中,還有一支由華人僱傭兵組成的英軍。晚清文學家龔自珍的兒子龔半倫也曾為燒頤和園的八國聯軍帶路,又作為英國公使的翻譯代表英國與恭親王談判,並百般刁難。

惹得恭親王怒罵「你等世受國恩,卻為虎作倀,甘做漢奸!」,龔半倫回擊說「我們本是良民,上進之路被爾等堵死,還被貪官盤剝衣食不全,只得乞食外邦,今你罵我是漢奸,我卻看你是國賊。」

隔年2月14日,大清帝國發佈上諭表示,願以「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自此,晚清權貴們為了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和萬貫家財,願意拿全國的物力、民脂民膏做交換。這一悲劇與今天中共宣揚的「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的論調,如出一轍。

有人解讀說,「我們」是中共權貴們,「代價」是中國百姓。今天的中共國可比昨天的晚清,早已是「國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國」,而中共政權對民眾的迫害更是古今未有。

大清帝國到後來,在一片唾罵聲中崩解,慈禧太后的屍體也被盜墓的軍閥開棺暴屍,連她的裹屍布都被扒掉,大概就差鞭屍了,這或許就象中國古話說的報應吧。

「民心可用」似乎又被今天的中共當權者們從歷史的垃圾箱里撿回來了。近期在中國大陸,反美影片地毯式的播放,文革式的口號又回到人們的身邊,中共的幽靈再一次附體到「小粉紅」、「五毛」、「自干五」和一些憤青身上。

中共喉舌說「中國人可以為美中貿易戰過苦日子」,聽到這我就想問問中共權貴們,你真的敢嗎?如今你們統治階層與底層百姓的矛盾激化到無解的地步,在你們中,誰還敢讓這個社會起波浪!

記得幾年前,中共為擺脫內部權斗危機轉移視線,把中日釣魚島之爭炒的火熱,煽動民間的反日情緒,街頭一度出現打砸搶現象,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彼時中共與日本似乎走到了戰爭的邊緣,中國大陸出現了希望中日真的開戰的情緒,一種流行的說法是「打贏了有釣魚島,打輸了有新中國(建立沒有中共的國家)」。

中共挑起激昂的民族主義情緒是危險的,它是一把雙刃劍。

歷史是一面好鏡子,中國歷代當權者常用歷史比對眼前,歷史也一次次的演繹什麼是民心所向,什麼是民之所願,什麼是逆天叛道。慈禧活着的時候可自決皇帝廢立之事,大權獨攬,喜歡別人稱她「老佛爺」,期望自己亦可長生不老,但她想不到的是,死後不久即遭暴屍,連一塊寫滿佛教經文的裹屍布都保不住。

如今的中南海面臨同樣的選擇,在應對貿易戰這個敏感問題上,是死保中共體制,拒絕結構性改革?還是以廣大民眾的利益為重,順勢拋棄中共殘暴政權,讓中華民族重獲新生?這不僅關係到一個民族的未來,也關係到你的最終結局。

——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