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重啟談判希望渺茫 川普:未準備與北京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中共出爾反爾導致美中貿易談判破裂,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直還在給北京留機會,不過中共並沒有表示悔意,並態度強硬地「備戰」。川普最新表態,現在不準備和北京達成協議。這顯示短期內重啟談判可能性大減。

週一(5月27日),正在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川普在發布會上表示,「我想他們(北京)大概希望按照原先談成的結果達成協議,但後來又試圖推倒重來。他們想達成一個交易,但我們現在不準備達成交易。」

他接著說,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可以很容易大幅度提升」。

川普還表示,諸多廠商正在離開中國,前往沒有關稅的國家,包括美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他對美中最終達成協議表示樂觀。

他說,「我認為將來某個時候,中國和美國絕對會達成一個非常好的協議,我們且拭目以待。因為我不相信中國可以持續償付這些關稅,幾百億的關稅。我不相信他們能這麼償付下去。」

本月初談判破裂之後,川普開始準備升級關稅戰,但仍給北京保留了挽回的機會。白宮官員也表示,如果北京撤回「悔棋」步驟,美國願意在談判破裂前的協議草案基礎上繼續磋商。就在上週四,川普還表示,6月底會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在日本G20峰會上會晤,美中貿易戰有望很快落幕。

根據白宮表態,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在下月G20前就會準備就緒。有分析認為,G20是川普給習近平最後的機會。不過,北京堅稱「原則問題不妥協」,並開始全面反美宣傳,要求全國上下「過苦日子」,顯示了為保政權犧牲國民的「決心」。川普的最新表態顯示,期望北京在G20轉變態度,似乎已經不大可能。

上次中共副總理劉鶴訪美時,川普曾在白宮當面要求中共政府善待中國人民。本月關稅戰升級後,川普一再對北京喊話,警告繼續加徵關稅會導致外企撤離中國,重挫中國經濟,而達成貿易協議才是對美中兩國都有利的選擇。

不過,許多中國民眾早已對中共不抱希望,紛紛在網上表態,寧可過一段苦日子,也支持川普打垮中共政權。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