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稱「沒美國仍可活」壯膽 華為員工空前悲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自從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包括英國芯片設計商ARM在內的多個科技巨頭企業已經決定中止與華為的合作。華為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高調揚言就算沒有美國華為仍能活。不過,在華爲僱員使用的內部論壇上,很多僱員的帖文卻對華為的前途十分悲觀。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晚宣布把華為集團及其旗下 70 多家關係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Entity List)後,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英國芯片設計商ARM和微軟等科技巨頭企業先後作出了停止與華為合作的決定。外界普遍判斷,喪失了這些公司的軟硬件及技術服務的支持和協作,華為將陷入難以逾越的巨大困境。

當此之際,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對外高調發聲,揚言就算沒有美國華為仍能生存,更誇張表示就算川普(特朗普)給他打電話,他或許也不會接聽。

任正非5月24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聲稱,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雖然會影響華為在5G領域的優勢,縮減了華為的「領先位置」,但華為已自行設計研發芯片多年,華為旗下的海思已擁有五種自主研製的芯片,並已使用在許多華為自家的智能手機上,還開發了手機和伺服器的作業系統,所以就算沒有美國,華為也有能力自己找到解決方案。

任正非還誇口說,華為現在擁有的技術領先美國,「華為有的技術,連美國都沒有。」他更揚言「如果特朗普打電話給我,我可能不會接。不過他沒有我的電話號碼。」有網友對此評論說:這是年度最佳笑話。

當彭博社記者追問,華為究竟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實現他前邊所說的完全獨立自主的目標時,任正非避而不答。

在任正非對媒體發表上述高調言論後,法新社報導稱,瀏覽華爲僱員使用的內部論壇「心聲社區」後發現,很多華爲僱員並不像任正非所宣揚的那樣充滿信心,反而流露出明顯的悲觀情緒和擔憂。

例如,在華為內部討論區中,一位叫曉峰(Xiao Feng)的僱員5月23日發帖說,「在艱難時期,我們作爲個人應該怎麽做」?「在家要降低你的債務,留有足夠的現金」,「爲你的財務資產做一個計劃,不要對你的薪酬和收入過於樂觀」。

一位名為「有心」(Youxin)的僱員則發帖抱怨,「你希望與公司共進退,可是老闆要我拿好自己的東西,然後離開(公司)」。

還有未署名的華爲僱員上星期在社區論壇發帖,針對 Google等企業終止與華爲的商業往來分析說,「華爲本身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尋求政府政策的支持。」而這篇帖文收到了幾十個點讚和回覆。

事實上,對於任正非所宣傳的華為「備胎」究竟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外界大多持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22日披露英國芯片設計商ARM內部已通知員工停止與華為的所有業務往來後,隨即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ARM停止向華為授權的決定是長期性的,那麼將對華為的業務構成「致命性打擊」,因為華為使用的許多芯片都是採用ARM的基礎技術製造的。

作為著名的芯片設計商,ARM本身並不製造計算機處理器,而是將其半導體技術授權給他人,ARM的架構為全球大多數移動設備處理器提供基礎技術,而其設計包含了「美國原創技術」,因此該公司決定遵守美國政府的相關禁令,中止與華為的合作。

據公開的資訊,任正非引以為傲的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公司所製造的「麒麟芯片」,其集成的CPU、GPU都是從ARM獲得授權而購買的,其中包括指令集、CPU核心和GPU核心授權。如果ARM停止授權,華為就無法得到新的構架和指令集,那麼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很可能也將停止給華為製造芯片。

這樣一來,華為海思就只能用中國自己的「中芯國際」14納米工藝製造技術來生產芯片,而這將導致華為的芯片水平比當前的落後2代以上。有觀點認為,這實際上意味着「華為的麒麟芯片將會很快消失」。

近日,《希望之聲》披露的一份華為資深員工自曝華為「備胎」芯片真相的文章在網絡上被熱傳。這名資深員工透露,華為的麒麟是 SoC(System on a Chip)芯片,包括 CPU、GPU 、無線電基帶和射頻。其中 CPU 和 GPU 用的是 ARM 的架構, 基帶和射頻使用了很多高通的技術和專利,這都需要向國外廠商購買或者得到授權,這也是麒麟不外賣的原因,「央視說百分之一百的中國知識產權,  絕對是忽悠」。

這名員工更直言,「海思是絕無絲毫可能設計出滿足華為產品的全部芯片,甚至於連一半所需芯片也設計不出來。如果誤以為海思把華為所需的關鍵核心芯片的備胎設計出來,就可以救華為,那就是太無知了。」因為美國占有全世界高端芯片百分之八十以上,也幾乎壟斷了芯片設計輔助軟件,所以「只要美國斷芯,華為是百分之九十九死定。那百分之一生存的可能,就是中國閉關鎖國。」

此外,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也預測,美國封殺下,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或會減少24%,明年減少23%。

總部位於上海的諮詢公司Intralink追蹤芯片行業的蘭德爾(Stewart Randall)則預期,華為可能需要裁員數千人,並在一段時間內「從全球競爭者的地位上消失」。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