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新華社記者被德國調查 涉探軍事訊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德國軍方正在調查中共喉舌新華社的三名記者,以了解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北約軍事基地時,他們在陪同採訪期間收集了哪些信息。

美國彭博社5月25號引述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德國總理默克爾20號訪問位於德國明斯特(Munster)的「高度準備聯合特遣部隊」(Very High Readiness Joint Task Force)訓練基地,期間,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三名記者,與其他媒體記者獲准進入基地,並報導默克爾的行程。

德國軍方目前正在對這三名新華社記者展開調查,主要是針對他們在採訪時,收集了哪些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新華社記者因拍攝軍事裝備,和採訪士兵的日常生活,而引起德國當局的懷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三位記者在獲准記者採訪期間,做了與他們的採訪內容不匹配的一些行為,比方說拍照軍事設備,採訪當時的軍事人員等,這顯然跟他們採訪默克爾的這種內容是不匹配的,這些行為自然會引起懷疑。」

一名德國情報官員表示,由於新華社與中國執政的共產黨有聯繫,德國政府調查新華社已有一段時間。這名官員指出,德國情報機構認為,新華社記者為中共當局的宣傳工作提供服務,並幫助官方收集海外的數據和信息。

邢天行:「所有的中共海外記者,在過去冷戰時期,也是海外的情報機構祕密關注的一個對象,德國軍方爆出來要調查三位新華社記者,西方的情報機構對於中共的這種警惕性開始又變的明確起來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德國調查新華社記者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係,因為在這場貿易戰中,中共在海外擴張的種種行徑被披露,引起西方各國的警惕。

不過,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表示,德國雖然對中共有所警惕,但還是低估了新華社在中共情報部門中的地位。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新華社不是說和中共有聯繫,它就是中國國務院直屬的正部級事業單位,新華社是直接的中國的情報機關,中共派的新華社記者並不是真正的從事報導,這些人,他們實際上就是在收集情報,為中共的決策層提供內部的信息。」

報導說,這起事件表明,德國對新華社愈來愈不信任。

邢天行:「德國軍方調查三位新華社的記者,這就擺明了德國軍方對於中共官派記者的不信任以及一種戒備的態度。這主要是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考慮。」

陳闖創:「這個算是遲來的調查吧!但我覺得是好事,至少能讓在華為問題上表現非常軟弱的德國,也算是提升了一個對中共的這樣一個警惕級別。」

去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和央視(CCTV)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註冊後,新華社就必須在美國公開相關活動和資金信息,並就它的新聞內容,註明版權聲明。

陳闖創:「共產黨下的名義上的國家通訊社,它本來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媒體,0411這個當然應該把它作為一個非常清楚的這樣一個宣傳和情報部門的,對於它的行動要給以限制,他(記者)是一個國家的工作人員,不管是在情報還是在宣傳方面,他有雙重的任務的。」

目前,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臺(CGTN America)和中共英文報紙《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及《新民晚報》的美國經銷商,都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報導說,德國對媒體組織並沒有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一說,但如果外國媒體記者犯罪,可能會面臨起訴。

邢天行表示,德國軍方調查新華社記者,與德國政府給予香港民主人士黃台仰和李東昇政治庇護,這兩個事件看似無關,其實有一定的內在聯繫,這說明:德國社會對中共侵犯人權、踐踏自由等邪惡本質,有越來越多的共識。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