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起底 華為如何靠抄襲壯大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被美國政府下行政命令封殺,現在幾乎是四面楚歌了。隨著美國加強圍堵,華為被控抄襲竊密的紀錄又被重新拿出來檢視。美國《華爾街日報》整理與華為有關訴訟案件,揭露華為的企業文化,就是為了競爭完全不顧道德的抄襲文化。

中國電信華為公司從崛起到現在,被指控抄襲竊密的消息不斷。

5月25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抄襲、竊密的對象廣泛,不僅同業受害,連一般民眾也無一倖免。像是早前華為被美國同業思科(Cisco)、T-Mobile公司控訴抄襲軟體與技術,也曾被一名西雅圖安親班老師指控,盜用他創作的音樂作為鈴聲等。

報導內容整理了與華為有關的訴訟案件,並採訪了前美國官員、前華為員工、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

報導引述一名匿名官員的說法指出,美國政府直到近幾個月才集中火力對付華為,反應慢半拍,才使得華為這些年無論技術與國際影響力都不斷提升。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社會早就知道華為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只不過過去由於美國政府它在這個主體上採取的對中共是一種接觸政策,採取的是一種就是把中共視為戰略夥伴的這麼一個政策,它導致了這個媒體和一些相關部門採取了一種隱忍的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客觀上代表了美國社會對華為以及中共的整體認識。

唐靖遠:「它實際上等於在給白宮提建議,就是說,華為的這種偷竊,它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公司文化,你不可能指望華為可以從此就改過自新,這是不可能的。那麼這樣的報導出臺,它其實傳遞的信息非常清楚,它就是主張對華為要除惡務盡,不能夠手下留情。」

翻開華為過去幾十年來的發展過程,受中共大力扶持的華為,多年來的經營脫離不了偷竊及不道德手段,遭到多家競爭對手及知識產權所有人的指控。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偷、蒙、拐、騙這種非常為人不齒的行為,作為世界級企業的華為卻完全沒有負罪感,西方人理解不了。中共治下整個社會謊話連篇、山寨文化橫行,華為就是在這種環境薰染下長大的。所以說白了,華為的奇怪表現就是這種山寨文化一個投射。」

報導還引用一名2002年曾任職華為瑞典辦公室的約聘工程師李德(Robert Read)說法,他表示:華為當年在斯德哥爾摩的辦公室,在保安嚴密的地下室存放外國製設備,有些設備運往中國由工程師拆解。而且,華為帝國分布各地的辦公室都有這類密室。

在職與卸任的美方官員則指出,華為在德州等地的據點,建有美籍員工不得出入的隱密房間。

鄭浩昌:「華為內部有國家情報等級的秘密房間,還有上百億美元資金來自國開行,這都不是一個簡單民企能有的配置和官方待遇,這說明華為只是披著民企的外衣,底色早就染得通紅。《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讓我們在一個充滿壯志雄心的華為之外,還看到一個小偷形象的華為。而且這個小偷不是局部和短期的,而是全局性和長期的。」

華為自2003年開始便官司纏身。其中包括思科指控華為抄襲軟體與說明書,再到竊取T-Mobile美國公司用來測試智慧型手機觸控反應的機械裝置技術。

最新一起的華為官司案,是美國矽谷一家晶片新創公司CNEX控告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指他涉嫌參與竊取商業機密。這起案件,預定6月3號,在德州東區聯邦法院開庭審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