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男隱瞞犯罪事實 被取消美籍 面臨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根據美國移民法,如果在入籍時隱瞞信息非法獲得美國公民身分,可撤銷國籍。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後,司法部開始重視這類欺詐案件。目前,已有多起涉案華裔公民被控入籍欺詐,面臨被取消美籍,入獄和遣返。來看詳細報導。

30歲賓州華裔男子陳偉星(Weixing Chen),因在填寫入籍表格時,隱瞞了曾經試圖與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以及收集兒童色情片的事實,在是否犯過罪問題中,謊稱從沒犯過。

陳偉星被控入籍欺詐和做偽證,去年12月,陳偉星認罪。今年5月22號,賓州聯邦法官判決他入獄服刑12個月,外加3年監外看管,他同時也被取消公民身分,刑滿後將被遣返回中國。

除了隱瞞犯罪事實,伊利諾伊州一起案例說明,隱瞞中共黨員身分也屬於入籍欺詐。已入籍華裔男子林路(Lu Lin, 音譯),被移民局發現隱瞞他曾是中共黨員的歷史,並曾使用林路以外的別名。2016年,林路在伊利諾伊州的聯邦法庭認罪。

美國移民局在2018年成立新辦公室重新審核入籍相關數據,從1990年以後查起,嚴查入籍公民造假,查到後就會撤銷當事人公民身分並驅逐出境。

美國政府一般在三種情況下,會取消一個人的公民身分。

一是,入籍期間偽造或隱瞞相關事實。從陳偉星案例可以看出,即使入籍幾年甚至更長時間,一旦發現入籍申請中有不誠實行為,就會被剝奪美國國籍。

二是,加入危險組織,比如納粹黨或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

三是,遭到美國軍隊的不光彩解僱。在美國軍隊服役可以獲得公民身分,但是如果服役滿五年之前遭到不光彩解僱,也會被撤銷公民身分。

公民身分的取消必須由美國聯邦法院執行,移民局只能取消綠卡。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要剝奪公民國籍時,必須在聯邦法院提出清晰、令人信服和明確的證據,證實所控罪名。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