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結束 6大重點一文看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2019年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今天結束,這次共選出751位歐洲議會議員。初步結果出現不少「看點」:除民眾投票積極性空前高漲、投票率創20年新高外,歐洲各國傳統黨派在這次選舉遭遇重挫,極右翼政黨席位大增等現象,受到各界的密切關注。台灣中央社梳理匯集了這次選舉的6大重點。

其一,投票率創20年新高。

據歐洲議會發言人的說法,這次選舉的投票率達50.5%是近20年來的最高投票率。這意味着有2億多歐洲選民參與了投票。而這次橫跨歐盟28國的選舉,被認為是民粹主義與親歐盟勢力之間的「拉鋸戰」。

資料顯示,歐洲議會於1979年舉辦首次選舉,當時的9個會員國投票率為62%。後來歐盟會員增至28國,每5年舉行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連連下滑,至2014年已低至42.61%。

其二,歐洲人民黨成為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

歐洲議會選舉最新預測數據顯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在751席歐洲議會拿下180席,贏得了最多席次。雖然與上屆的216席相比低很多,仍高於中間偏左對手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Socialists and Democrats)的152席。

此外有幾個民粹主義、疑歐派和右翼政黨拿下了超過150席。由法國極右民粹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和意大利反移民的聯盟黨(League)等組成的「民族和自由歐洲」(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黨團獲得了55席。

其三,歐洲領袖各自有喜有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很看重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如今他的中間派陣營落後極右派,可謂遭遇了重大挫敗。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僅獲得約28%選票,情況也不樂觀。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則落後於保守派反對黨新民主黨(ND)之後。

支持民族主義和疑歐派執政黨的表現不俗,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青年民主黨(Fidesz)有望大獲全勝;波蘭右翼保守派法律正義黨(PiS)也一路領先。

其四,脫歐拖延至今 梅伊保守黨拱手讓位

英國由於脫歐進程異常緩慢甚至停滯不前,拖延至今未能通過脫歐協議,所以英國必須參與歐洲議會選舉。

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週已宣布辭職,其所屬的保守黨落居第4。

初步結果顯示,疑歐派法拉吉(Nigel Farage)的脫歐黨(Brexit Party)可望成為最大贏家,取得31.5%選票;親歐盟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則和最大在野黨工黨(Labour)爭奪第2名。

其五,極右派、民粹主義政黨超前

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導的法國政黨「國民聯盟」和馬克宏執政黨相比,取得了些微領先;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的聯盟黨可望取得多數選票;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我10.5%,比上屆有所上升。

由於選前受到貪汙醜聞影響,奧地利極右派自由黨(Freedom Party)排名第3;荷蘭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也可能在歐洲議會中輸掉所有席次。

其六,不可抗拒的綠色浪潮。

歐洲前幾大國家的綠黨在今此的歐洲議會選舉取中表現強勁,紛紛得創紀錄的兩位數得票率佳績,反映出年輕一輩要求當局採取行動遏阻全球暖化頗得民心。

目前,德國綠黨(Greens)躍升第2,擠下梅克爾執政聯盟夥伴、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法國綠黨的得票率達12%至12.7%,優於上屆選舉的8.9%。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