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陰雲籠罩 規模以上國企利潤額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的陰影下,中共當局近日公布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四個月,規模以上國有工業企業利潤額下降。

陸媒報導稱,「國家統計局今天(27日)發布,1-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129.4億元,同比下降3.4%,降幅與1-3月份大體相當。」

規模以上企業(enterprise above designated size)是自1996年開始使用的一個統計學術語,與「規模以下」相對,2011年1月起用於代指年主營業務收入人民幣2000萬元以上的全部工業企業。

《美國之音》報導形容,中共黨媒是以「積極樂觀」和「正能量」的語調報導的這個不妙消息。

統計數字還顯示,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7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佔比達到66%。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最多,增長19.7%。

報導指出,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是中共壟斷的企業,因為在中國,金融、能源、通訊行業依靠政府給予的補貼和壟斷地位可以肆意佔據市場,攫取利潤。

報導說,中國民眾抱怨中共當局用納稅人的錢支撐的國有壟斷企業,成為中共政權的印鈔機和提款機。

目前的美中貿易爭端中,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對其經濟進行結構性改變,其主要內容就是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取消政府給予的壟斷地位。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