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真有生命?北極下方發現特大水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美國科學家在火星北極下方深處發現了大量水冰,這可能是火星上最大的水庫之一。這對於尋找火星生命的「蛛絲馬跡」至關重要,因為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它們很可能逐水而居。

火星北極下方有大量水冰

據美國太空網近日報導,美國科學家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器」收集的數據研究發現,在火星北極下方1.6公里深處有新水冰。

自2006年以來,「火星偵察軌道器」一直在環繞火星運行,最近剛剛完成第6萬次環繞火星的旅行。軌道器上搭載有一種雷達儀器,可以看到火星表面下方約2.5公里的情況。研究人員從這些數據中,發現了大量的水冰。

有趣的是,這裡的水冰並非純冰,而是冰和沙交替組成的混合物。研究小組發現,在一些地方,沙子和冰層中90%都是水。

報導稱,這些冰和沙層可能是數億年前覆蓋於火星極地的冰蓋的「遺骸」,該處可能是火星上最大的水庫之一。

研究主要作者、德克薩斯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質學博士生斯特凡諾.內羅齊在提交給美國地球物理聯盟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沒想到會在這裡找到這麼多水冰,這可能使它成為火星上繼極地冰蓋後的第三大水庫。」

另有一些科學家也支持火星北極地區存在大量水冰的說法,他們通過研究NASA幾個火星探測任務獲得的火星重力數據,得出這個結論。研究還表明,如果這些水冰融化並均勻分布在火星周圍,它會將火星淹沒約1.5米。

有冰就有水,研究人員指出,新研究有助於科學家繪製出火星水源圖,這對於尋找火星生命的「蛛絲馬跡」至關重要。

早在去年6月,NASA的火星探測器「好奇號」,還探索到火星表面有水湖存在的痕跡。研究人員發現,在火星南極冰層下1.5公里處埋藏着一個直徑約為20公里的大型鹽水湖床。

火星蘑菇

今年3月,「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連續傳回美國太空署的系列圖片中,出現了類似「蘑菇」形狀的物質,間接證實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火星探測車。示意圖(pixabay.com)

根據美國宇航局發布的消息,已拍攝到的「火星蘑菇」照片共有15張,是美國宇航局的「機遇號」和「好奇號」這兩個探測車在多個時間段拍攝的。

科學家通過對比研究這些圖片發現,那些「火星蘑菇」體積在慢慢變大,看上去正從沙灘和岩石上慢慢顯現出來。

火星土壤含有機物

此外,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在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的兩份研究報告稱,「好奇號」還發現火星土壤中含有機物質,更偵測到甲烷氣體有季節性波動,說明這顆紅色行星可能曾經存在生命,甚至現在可能仍存在生命。

報告顯示,「好奇號」挖掘火星地表有35億年歷史的泥岩,只挖了5公分深,就從這處細粒沉積岩下發現了噻吩、苯、甲苯等有機物。

研究主筆、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flight Center)天文生物學家艾根布羅德(Jennifer Eigenbrode)表示:「這是個重大突破,因為它意味在火星上某些最惡劣的環境,有機物質被保存了下來。」

她告訴法新社:「或許我們還能找到比這保存得更好的物質,當中含有生命的證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