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撐不住了?任正非一句話泄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最近,美國禁令下達後,華為嚴重受挫。日前,華為內部消息稱,華為可能面臨裁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日前在接受採訪時也承認,或「裁去一部分」以應對「外界因素影響」,有媒體報導稱,華為遭圍堵可能撐不住了。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中貿易戰況持續加劇,美國Google與其他跨國企業圍堵中國華為,總裁任正非被爆出,將會從整整個集團內的18萬名員工中,「裁去一部分」以應對「外界因素影響」。

報導引據美聯社說,有不願具名的華為員工指出,公司已計劃裁撤部分員工。

該報導說,有匿名接受訪問的中共官員指出,任正非最近一直出現在螢光幕前,已超過「一般商人」做出的言論,不難察覺是順應中共政府的需求,但當局沒有辦法像美國封殺華為一樣、反過來封殺蘋果,該匿名官員點破關鍵因素:「蘋果的所有技術不是來自你中國。吃伸手飯的人就不要假裝自己是貴族」。

此前,5月21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來自華為員工的消息說,因受「外界因素影響」,華為將辭退一部分員工。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表示:「不是說裁員嗎,你看新聞吧」。

同日,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證實裁員消息屬實。他說,「萬不得已才裁員,但要讓這些員工有出路」。

在採訪中,任正非透露,美國封殺令比他預想的早了兩年,孟晚舟事件讓他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了。

據報導,美國禁令下達後,華為宣布將海思「備胎」轉正,並聲稱「完全可以替代美國技術」。不過,Rosenblatt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萊恩‧顧恩茲認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芯片和技術,難以找到替代品,一旦美國全面斷供,華為就面臨「死刑」。

華為高級員工也自曝華為的所謂「研發」就是靠二招,「一靠買、二靠偷」。甚至有人編出順口溜:「一靠買、二靠偷,研發秘籍記心頭;買回來、偷回來,加班熬夜連忙改。」

受禁令影響,谷歌已停止向華為提供安卓系統的技術支持,美國賽靈思、英特爾、高通、博通等芯片大廠也停止與華為合作。英、德科企巨頭也暫停向華為供貨。業內人士稱,華為將面臨全球範圍的斷供,可能很快陷入癱瘓。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美國封殺華為並不只是單單對這家企業的制裁那麼簡單。由於華為與中共政府之間關係密切,華盛頓的這項反制行動也是對北京當局和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一次封殺。

瑞銀分析師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華為零部件庫存只夠維持3至6個月,之後部分業務就將開始癱瘓。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