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以新關稅阻中共操縱匯率 北京急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日前公布,計劃對「低估貨幣」的國家徵收反補貼稅。中共央行行長易綱急忙表態,「從來沒有」用貶值人民幣來應對貿易戰。

週一(5月27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對易綱的採訪。易綱重申,在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從來沒有採取過」刻意貶值人民幣的做法,並稱人民幣走貶是因為美國加徵關稅造成的「市場作用」。

易綱還信誓旦旦地說,長期來看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易綱做出這番表態前幾日,美國聯邦政府公報(Federal Register)宣布,美國商務部正在研究,允許美企申請對「幣值被低估」(Undervalued Currencies)國家的產品徵收反補貼稅。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項新政策旨在反制外國政府使用滙率政策傷害美國產業。

外界認為,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此舉是為防止中共以貶值貨幣的方式發動金融戰。

美國總統川普早在上任前,就曾表示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後,中共學者也多次威脅要貶值人民幣,來抵消美國加徵的關稅。美國則一直施壓中共放棄這一做法。在美方壓力下,中共官方一再表示,不會用匯率作為貿易戰工具。在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前夕,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曾透露,雙方已就此達成共識。

如今談判破裂,中共聲稱要對美方進行報復。美方則嚴陣以待,防範中共各種可能的報復手段。

專家指,中共以貶值人民幣發動貨幣戰,可能導致風險資產和石油價格大幅下降,打擊商品出口國家的貨幣,連累整個亞洲。不過,此舉對中共而言是一把雙刃劍,也會導致中國市場恐慌和加速資金外流,令中共本已捉襟見肘的外匯儲備快速縮水。

曾有消息稱,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保7」是中共的底線。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實驗室主任劉煜輝去年11月曾表示,不是北京政府要「保7」,而是因為受困於全球化產業結構,人民幣匯率已經沒有了彈性空間。

他解釋稱,北京在國際上推行「一籃子貨幣」對抗美元,許多支持北京的國家,其生產和消費都已經和人民幣高度相關。人民幣在替這些國家抵擋著美元升值壓力。如果人民幣這時候貶值逃跑,那些國家就都會翻臉,「群毆」和孤立北京。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