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民的夢想:有個房屋 不再打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中國河南漁民孫連熙,祖輩三代都在黃河打魚為生。但中共統治七十年來的變化,卻讓他們離安居樂業越來越遠。

32歲的孫連熙,出生在河南黃河邊一艘漁船上。駕駛漁船在黃河、淮河上,打漁度日,似乎就是他的全部生活。

河對岸的鄭州,高樓林立,早已成了河南、以致中原的商業中心。中國已經躍升到世界經濟體第二位。

中國夢在孫連熙的漁船上擱淺。在孫連熙眼裡,那似乎與他的生活沒有關係。

中國漁民孫連熙:「那些高樓大廈跟咱有啥關係呀?一毛錢關係也沒有,高樓大廈都是別人的,不是咱的,就看著過過眼癮就完了。」

高樓大廈前的政治宣傳,「堅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屬 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與孫連熙更遙遠。

中國漁民孫連熙:「現在打魚都犯法,我不再打魚都行,我出去給別人提個水泥,搬個磚啥的,一天掙得百、80塊錢都行,一家老小有吃有喝,一家老小在一塊,多開心啊對不對,也不想別的,問題是現在這種生活就是奢侈品啊!」

孫家四代17口人,原本擁有一艘船屋,四代人生活居住,以經營船上餐廳維生。兩年前,船屋被當局強拆。他們只好在黃河邊搭上簡陋的棚子,遮風避雨。

中國漁民孫連熙:「然後這個也是住的,那邊都是住的,你看我兒子有時候還往這裡邊跑著玩兒,因為他老想著這個是家。過來兒子,過來過來,那碰頭。」

孫連熙說起了自己的中國夢:有一個房屋,能夠出去工作,不再打漁

中國漁民孫連熙:「我希望的生活就是有個房屋,我一家老小能住在房屋裡,我出去給別人打個工,不再打漁。」

「要想不一樣,除非我不幹這行,孩子有可能有出路。」

孫連熙夫妻二人,一個月大概賺$75美元到$295美元。對他們而言,中國的發展讓他們離安居樂業越來越遠,中國夢不敢夢。

新唐人記者李梅、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