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拼盤:全球最年輕首腦下台 科索沃塞爾維亞對峙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1.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下台 誓言9月捲土重來
奧地利議會週一通過不信任投票,導致總理庫爾茨下台。他領導的聯合政府,因為成員的腐敗醜聞陷入危機。週二,總統範德布倫宣佈解除政府職責,並希望截至本週五能找到解決方案,以組建臨時政府。他期待臨時政府能運行到今年九月,屆時將舉行正式選舉。庫爾茨誓言選舉時捲土重來,今年32歲的庫爾茨曾是全球最年輕首腦。

2. 英國首相候選人 脫歐立場最受關注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於6月7日辭職,新首相候選人的脫歐立場仍是焦點。前英國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等大多數候選人認為,無論有無協議,一定要在10月31日按時離開歐盟。而現任外交大臣亨特等少數候選人認為,無協議脫歐是「政治自殺」,主張重新與歐盟談判脫歐草案。但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拒絕重新談判。

3. 科索沃逮捕塞爾維亞人 雙方對峙升溫
週二,科索沃警察使用催淚彈和裝甲車,在塞爾維亞人佔90%的北科索沃地區,逮捕了20多人,理由是打擊有組織犯罪活動。塞爾維亞軍隊隨後進入全面警戒狀態。當天下午,科索沃外長在斯洛伐克,與歐盟和巴爾幹地區多國外長開會後表示,科索沃警察屬於例行公務,稱還會有更多類似行動。與會的塞爾維亞外長則呼籲對話。科索沃2008年正式宣布從塞爾維亞獨立,雙方曾在98-99年經歷了血腥的武裝衝突。最近,塞爾維亞也多次以軍事行動威脅科索沃。

4. 登山道擁擠不堪 攀登珠峰遇難者破紀錄
週一,61歲美國人克里斯托弗·庫里什攀登珠穆朗瑪峰北側時墜落,使今年珠峰登山季的死亡人數達到約11人,而過去20年,每年平均只有6人死亡。今年,尼泊爾政府批准的登山許可,也達到破紀錄的381張,這意味著有約600人登山。缺少經驗的登山客,加上登山路線的擁擠延遲,被認為是造成今年死亡人數攀升的主因。而死者多是因為體力透支或過度疲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