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國會爆肢體衝突 總理正式請辭緩解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原允諾辭職卻採取法律行動阻止不信任投票,在國會爆出全武行後,28日突然正式請辭,緩解了數個月來的政治危機。不過,卻掀起各界在美法力挺的一項數百億美元天然氣協議的關切。

歐尼爾領導這個國家長達8年,卻因地方貪腐橫行和長期開發落後備受批評。先前他允諾辭職卻戀棧職位不肯下台,更採取法律行動阻止不信任投票。導致國會27日群情激憤,甚至上演全武行,他的支持者和企圖推翻他的反對者及國會議長爆發肢體衝突。

自知大勢已去,歐尼爾28日突然告訴國會,已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45分向總督提交辭職信,緩解了數個月來的政治危機。國會料將在未來幾天表決新總理任命案。

專家表示,歐尼爾下台或可終結大型基礎建設計劃。許多人認為,這類計劃僅讓莫士比港和巴紐精英階層受惠。

而壓垮歐尼爾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此前與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和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簽署價值130億美元協議,引發爭議並掀起內閣離職潮。

第一個辭職抗議的資深內閣官員、財政部長馬拉普(James Marape)說,這筆錢不會流向巴新尋常百姓、地方企業或各地區。

巴新過去10年也曾簽署類似協議,卻依然富裕不起來。這個國家目前仍有約70%人民,無法取得可靠的電力供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