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美中談崩內幕輿論嘩然 中國網民力挺美方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日前,有親共港媒爆料稱,中美貿易談判這次談崩原因是美方提出了中國完全開放互聯網等要求,而中共政治局成員一致表示反對。該消息被海外多家媒體報導後,海外輿論嘩然,大批翻牆的中國網民紛紛留言表示力挺美方的這一要求。同時,也有輿論質疑港媒披露的這一消息是否真實,認為該媒體放出這樣的消息別有用心。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28日)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在中美貿易談判最後階段,華盛頓方面要求中國「完全開放互聯網」,「並放鬆對互聯網的控制,要求外國雲計算公司將所有數據存儲在中國。」而這一要求中方認為不可能做到。最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舉行的會議上,政治局委員們「壓倒性的認為中國應當拒絕」。

上述消息放出後,一直渴望擺脫中共對互聯網的嚴厲管制的中國網民們紛紛在互聯網上表態,力挺美方的這一要求。有網友直言,「美國的要求是合理的。」 「不開放互聯網,就是不共戴天,搞謊言搞恐怖,沒意思。」有網友嗆聲中共五毛們:「他們不是都說翻了牆更愛國更愛黨嗎?開唄,怎麼這麼慫。」

有網友分析中共不敢開放中國互聯網的原因:「開放互聯網意味著中國人民會醒來。」還有網友說 :「開放互聯網對老百姓有百利,但對某些東西是毀滅性打擊。」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南華早報》爆料的這個消息恐怕別有用心,該消息是否真實尚需求證。

網絡活躍人士王愛忠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就提出了類似的質疑。他表示,美國方面其實也知道開放互聯網的問題涉及到中共政治體制的安全,所以從貿易戰開始到這次談判中斷前,沒有聽說美方提出過這個問題,所以港媒放出的這個消息究竟其真實性如何,還是需要求證。

王愛忠認為,《南華早報》之所以放出這個消息,可能是為了支持中共政府把中美貿易中斷的責任推向美方的意圖。

《自由亞洲電台》並引述消息人士披露,這次中美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的關鍵因素其實是美方要求中方取消對國內企業的補貼、取消市場壁壘,但是中方不肯退讓,中方代表一直在強調中國的「國企」是政府重要的支柱和依靠力量。

該消息人士並分析說:「事實上只要國企存在,補貼就存在,只要補貼存在,市場壁壘就存在,只要壁壘存在,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市場競爭。」而如果美國企業不可能在中國市場公平的參與競爭,那麼貿易協議就無法達成。

此外,有中國網民在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曝光了一段原中共中宣部副秘書長兼全國宣傳幹部培訓中心主任李偉於2010年1月的一段講話,這段講話暴露了中共體制內對於互聯網管制方面的真實想法。其講話原文如下:

「同志們很關心這個(指Google聲明將退出中國),我就我了解的情況,和大家談談。現在正在談,雙方在談,那邊(指Google)要求公開特殊字符限制,以及公開過濾機制;咱們這邊要求它轉移資料,要在北上廣或其他城市架服務器,差距很大。其實呢,註定談不成的。那邊在挑戰我們這裏的網監體系,這是政策基點的問題,沒有一絲可能性。我們這邊的原則:一要表明態度,我反對什麼,我就封什麼,這是意識形態上的表態;二是要向老幹部們表態,要表明我們沒忘本,我們在維護聲譽。這兩點,在這個範圍內,只能這樣說,同志們可以自己進行理解。至於最後結果,人家必然要走,我們留不住,也沒想留它。」

針對上述講話內容,這位中國網友指出,「中共流氓很多時候根本沒準備真心談,其實都是在拖時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