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恆:從日本血濺校車慘案看媒體嚴肅性

5月的東京氣候溫和怡人、繁花錦簇,剛剛迎來充滿期許的令和時代。28日晨7時,川崎市麻生住宅區,一名高壯男人出了家門向正在倒垃圾的鄰婦道:「早安!」便匆匆離開了居地。這是日本居民再常見不過的清晨街景,鄰婦心頭卻有幾分訝異。原來這人數年前以鄰家園內樹葉伸出牆頭擋住自家的視線為由上門吵架之後,再也沒和自己打過招呼。「今天可真稀奇啊「鄰婦事後回想時對記者這樣說。

男子剃著圓寸頭,一身黑衣,肩挎雙背包,淹沒在熙熙攘攘的人流。沒人知道他的職業和生活狀態,鄰居們只知道他叫岩崎,51歲獨身未婚,和病病殃殃的老伯父夫妻住在一起,脾氣捉摸不定,不太好接近。誰能想得到,7點40分左右,岩崎走到小田急線登戶車站,開始一路小跑到了巴士站牌附近。這裡カリタス小學的孩子們排隊正在規規矩矩地登校車。突然,毫無徵兆的岩崎兩手持刀發出恐怖的嘶喊:「殺了你們—!」,他衝進隊列,手起刀落,幾名小學生和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瞬間慘叫四起,血流成河。大多數孩子嚇得臉無人色癱坐路邊,只有一個裙子濺滿鮮血的女孩逃進旁邊的便利店。校車司機發覺異樣跳到車門口,向揮舞利刃的岩崎大喝:「你幹什麼?!」岩崎聞聲後,猛然把刀砍向自己的頸部,也倒了下去。

難以置信,慘案的發生不過十幾秒鐘。十幾秒間,15人受傷,一名六年級12歲小女孩死亡,一名正在送孩子上校車的父親死亡。岩崎本人自戧身亡。カリタス小學是川崎市一所天主教徒創辦的老牌私人學校,英語、法語的雙語教學很有人氣,積聚了熱心精英教育的家長和孩子,報考人數眾多,能錄取的是佼佼者。據悉,死亡的家長是日本外務省外交官,曾駐緬甸日本使館,2013年昂山素季訪日時擔任全程翻譯,不可多得的精通緬甸語的精英人才,不料39歲正當壯年,遭此橫禍。

事件突如其來,慘烈程度驚動日本各界。連當日上午正在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視察「加賀號」航母艦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在官兵隊列前表達了對事件的悲痛之辭。

5月29日本川崎一個小男孩在花放置旁邊祈禱。(Carl Court / Getty Images)
網絡上輿論譁然,成千上萬條跟帖表達了民眾的驚怒與憤慨,和對12歲小女孩和外交官家長的惋惜悼念之情。持刀亂砍的惡性事件在中國發生時,中國網上最常見的言論是:冤有頭債有主 出門左轉是政府。言論的背景涵義,稍有當代中國社會常識的人都能理解。相比之下,慘案後日本網民的觀點單純認為:自己不想活了不要連累無辜。這種觀點評論大約占跟帖8成以上,為主流。有人說:岩崎懦夫,搭上別人墊背太惡劣。有人說,一個僅12歲還有美好未來的孩子和精英外交官死在這種人渣手裡,令人扼腕痛惜。連當日電視台時事熱點嘉賓、著名法律人士北村也發表嚴厲觀點說:想不開一個人去死,無須傷及他人。北村緩和一下語氣又說:「當然了,話不該說的這麼直白。岩崎要是能顧及他人的痛苦的話,估計也不會這麼和社會不融合。」

「想死的自己一個人去死」——觀點犀利,情緒難免激烈,卻獲點讚最多。就在網絡媒體等言論走向略顯偏激之時,日本聖學院大學社會學教授藤田孝典發表網文:呼籲人們冷靜思考,「想死的自己一個人去死吧」這種觀點固然在情理之中,意在不牽累他人。但是在這種時候成為輿論主導會不會更加刺激那些對人生社會絕望的人群,猶如火濺油鍋。因為斷章取義的話,絕望心境的人會把這種言論聽做社會整體的切割,冷酷的拋棄,這樣會不會更加把他們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自暴自棄甚至鋌而走險?藤田說,一個人如果得不到任何尊重或關心,他也不可能去尊重或關心他人。本來就絕望的人,聽到全社會「去死、去死」的鋪天蓋地的聲音,他更會覺得生命是無足輕重的。為了防止這種惡性事件的再發生,我們需要慎重言論。事實上,這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就應該去死,周圍社會應該對絕望的人有所作為,而不是單單投以聲討。

這篇文章在事件當天深夜發表之後,引起眾多注目,有爭議有反駁,但畢竟網絡上激烈言辭有所收斂,有人還把文章鏈接貼給那些有過激言論的博主。也就是說,文章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引發思考的作用。

另外,第二天一早,日本雅虎新聞網頭條首發了扶桑經濟媒體旗下的一篇報導。文章指出,川崎校車濺血事件發生後眾多紛紜,一夜之間在自媒體推特臉書中發現有不少人推測持刀砍人的岩崎是精神病患者、還有一說他是「天下無敵者」。(註:天下無敵者,是日本網絡對底層無望人群的俗稱,指那些銀行信用破產,名譽掃地,人脈斷裂,就算犯罪也沒什麼可以失去的的人。有點中國老百姓口中「光腳的不怕穿鞋的」那個意思)。文章說,在沒有任何根據和確鑿證據證明下,以上推測既不嚴謹也不負責,傳聞不是新聞。網民自媒體也罷,正式傳媒報導也罷,不可以這樣不嚴謹,缺乏邏輯思維。這是對精神疾患者的不尊重,或是對一些事業受挫折的人的二次傷害。難道他們就應該在事件後被懷疑是有犯罪傾向嗎?有什麼數字統計可以證明,精神疾患者犯罪率高?事業倒產沒有經濟能力的人容易走向暴力?沒有根據的臆測不是文明社會的表象,要杜絕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嚴肅對待。文章特別呼籲,在突發事件重大事件發生後,全社會聚焦,新聞報導的真實性和嚴肅性至關重要。

以上內容稍加分析,可以看出,在一個正常社會,新聞報導或網絡輿情都是開放的,可以商榷的,可以指正的,可以呼籲正義的,也可以為弱者發聲的,及時的矯枉過正,起到了正向作用。沒有所謂的新華社通稿統一天下認識,也沒有五毛大軍、水軍攪渾水,人為惡意炒作,煽動輿論。正常社會的專家人士或主流媒體,以他們的良識和求真嚴肅的態度,影響整個社會輿論走向,應該說是開明和健康的這樣一個社會環境。

日本川崎持刀砍人事件後,沒有任何一家日本媒體敢於給犯人岩崎扣上什麼宗教或政黨或群體的稱呼,因為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調查結果與證據,不能以不實報導去誤導公眾。哪怕有人在推特上臆測岩崎的精神病態,也立刻有媒體站出來指正這種言論的不公。這就是媒體的嚴肅性和重大事件時起到的正面作用。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