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辯論降格為對話 黨媒取消直播另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美國福克斯(FOX)女主播里根(Trish Regan)和中共CGTN女主播劉欣相約辯論。中共官方先是宣稱將直播,但央視隨後又以版權為由,宣布取消直播這次「對話」。輿論質疑中共出爾反爾的背後隱情。

里根劉欣的辯論,已定於北京時間週四(30日)早8點(即美東時間週三晚8點)開始。劉欣在其推特表示,她將在北京的CGTN主演播室,通過衛星連線在里根的節目出現。CGTN是中共央視下屬的外宣機構。

北京時間週三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CGTN將直播辯論,並建議大家「都去看一看」。同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宣布將在其客戶端同步直播。

不過,當日晚間出現戲劇性變化。CGTN發表聲明,聲稱由於「版權原因」,CGTN無法對這次關於中美貿易的「對話」進行直播。聲明說,這次劉欣是以嘉賓身份參與福克斯商業頻道的節目,CGTN與福克斯溝通未果,「沒有獲得節目授權」。

劉欣也在其推特宣布,直播取消,將以「實時的報導」代替。

CGTN和劉欣都宣布直播取消。(網友截圖)

中共官方的聲明很快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關注。關注點主要有兩個,一個是「辯論」降格為「對話」,一個是財大氣粗的中央級黨媒為何「沒有買到授權」。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其網站提出疑問,質疑央視是否在與福克斯的溝通中,堅持直播要有所滯後,方便過濾與審查。

有知情網友表示,中共黨媒的「直播」都不是真的直播,而是延遲播送,一般延遲一分鐘左右,方便它們把「有問題」的部份切掉。有網友據此分析,如果中共黨媒隨意剪切福克斯直播,屬於侵犯版權,福克斯一方估計不會答應。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中共外交部宣布有直播是官方正式表述,這說明可能當時已經達成意向,否則發言人不可能將還在磋商未定的事情擅自向外宣布。後來取消直播,或與中共內部生變有關,中方首先考慮的,仍是政治安全。

另外,從這場辯論定下開始,華人推特圈就已斷定中共方面不會直播,而是事後剪輯出一個「劉欣大勝」的視頻版本。所以也有推友猜測,從中共官方宣稱「有直播」開始,就是一個騙局。

這次辯論的起因,是劉欣在CGTN節目中攻擊里根帶有「情緒化」的進行「反華宣傳」。里根隨後回應,歷數了中共多年的不公平貿易如何傷害美國經濟和美國家庭,並邀請劉欣就貿易戰進行一場「誠實的辯論」。

里根要劉欣選擇辯論的時間和一個美中之外的第三國地點。但劉欣最後選擇在北京的CGTN主演播室和里根的節目連線。網友認為,中共官媒可能打算以「團隊合作」來挑戰里根一人。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