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韓反日不見反美 中共民族主義牌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今年5月,美中貿易協議因中共的反悔,而以破局告終。此後,中共訴諸民族主義反美言詞激烈。但卻未見民間抵制美國產品或其它抗美的行動。評論認為,中共民族主義牌失效。

美中貿易戰延續至今已一年多,期間經過多次的協商,但因中共反悔,談判以破局收場。美國總統川普於5月10號對2000億美金的中國輸美產品上調關稅,中共也以加徵600億美國產品的關稅做為反制。

隨之,中共開始在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上,連續發表數篇措辭激烈的評論文章,央視也在8天內密集播出7部所謂「抗美援朝」的影片,想藉此激起國人民族主義情緒。社群媒體也開始瘋傳一首反美的《貿易戰》歌曲,歌詞說要狠狠地反擊美國,打得美國「魂飛膽也顫」。

但是,中共這些反美舉動,似乎並沒有在社會上引起波瀾。臺灣中央社報導,北京三里屯的電子產品「蘋果」零售店,大看板依然醒目的矗立在陽光下,而店內擠滿了想升級換代的「果粉」。

「果粉」直言,中美貿易戰,離他們太遠了,他們不會因為「民族品牌」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就放棄購買「蘋果iPhone」。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如果以民族主義來對抗美中貿易戰,一定會以失敗告終,因為現在的中國民眾已不容易被愚弄。他們已經意識到川普所做的,是在維護中國人民的權益,是在替中國人民發聲。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你看以前中共每次跟日本、韓國的貿易摩擦的時候,他們掀起那種民眾所謂的抗議、抵制日貨、抵制韓國、抵制韓流。這次你看中國老百姓、民間根本沒有任何人抵制美貨,抵制美國產品的活動都沒有,一點都沒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煽動下的民族主義,只是它專制政權下操弄的工具。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反日、反韓、反美、反臺、反藏、反疆等等。所有這些『反』,事實上都不是由這些民眾,從自己的利益、從自己的獨立思考判斷,從是非、從道德等等這些角度出發的。而是當局的一種需求,就是政治和意識形態的一種需求。」

盛雪說,有些美國產品不可取代,還有它優質的性能,致使中共想要民眾抵制美國產品,也很難做到。

盛雪:「所以在中美之間的貿易較量,這麼激烈的情況之下,老百姓最主要的是自保。我能夠把日子過好,我能夠去保護自己的基本個人利益,這是第一位的。所以,應該說很大一部分的民眾,是不太會跟著當局指揮棒走了。」

對比「釣魚臺國有化」和韓國應美國要求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這兩事件中,中共對日本、韓國發動全國性抗議和抵制行動,而這次中美貿易戰,中央社評論:只見中共的反日、反韓,不見反美國貨。

原大陸維權律師祝聖武:「共產黨反對誰,首先跟這個政府本身,是不是軟弱可欺有一點關係,你是不是本身就想去巴結共產黨政府。如果你去巴結它,它就死命的搞你了。如果你本身對這個中國市場,對共產黨中國不感興趣,它就不敢反對你。」

原大陸維權律師祝聖武指出,當美國不再對中共實行綏靖主義後,中共連日本都不敢冒犯了。

祝聖武舉例說,日本禁止華為參加日本的5G建設後,大股東是日本人的英國安謀(ARM)公司也中止與華為的合作關係,中共沒有對日本作出任何反應,但是卻指責英國。

祝聖武表示,共產黨的民族主義是虛假的,它們現在想再次利用民族主義,去欺騙中國人民,以解決中共在貿易戰中的困境,恐怕也辦不到了。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