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乾兒子」受審 斂財近2億藏槍4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近日,河北秦皇島中級法院審理「小官巨貪馬超群案,指控其61起犯罪事實,涉案金額超過1.8億人民幣。馬超群被抓時,囂張自稱有個乾爹。有消息披露,馬的「乾爹」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秦皇島中院5月29日消息稱,該院於27日~29日,開庭審理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調研員、秦皇島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馬超群案。

根據河北省紀檢機關2014年11月披露的消息,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其家中被搜出現金1.2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同年2月12日晚,馬超群被警方帶走。2015年6月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時隔5年之後,該案終於等來開庭審理。

秦皇島中院起訴書顯示: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挪用公款、非法持有槍枝、故意傷害、故意毀壞財物等7項罪名、61起犯罪事實,涉案金額超過1.8億(人民幣,下同),並非法持槍4支。

庭審結束後,法庭宣布擇期宣判。

馬超群被指控於1998年至2014年2月,利用其擔任秦皇島市自來水總公司總經理助理北戴河供水總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等多個職務便利,為多人在工程承包、材料供應、職工招錄等方面提供幫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共計8273.0644萬元。

其中包括人民幣、美元、黃金、房產等,單房產一項就折合1000多萬元;

馬超群通過虛開發票、虛列支出、收入不入帳等手段占有公共財物,共計2407.0154萬元;個人挪用本單位公款500萬元謀取個人利益;同時,馬超群對摺合7196.0097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此外,馬超群自1997年以來,先後非法持有槍枝4支;於2012年3月將劉某打致輕傷;於2012年11月故意毀壞他人財物,價值4.423萬元。

陸媒此前報導,馬超群2014年2月已經被抓捕,同月12日傍晚,數十輛警車駛入北戴河聯峰北路。當時由公安局、檢察院和市紀委聯合辦案,並動用了持槍武警及特警,人數高達約200人。

辦案人員包圍了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的院子後,強行進入並在辦公樓上找到了馬超群。馬超群被捕時囂張異常,兩度與抓捕人員發生肢體衝突並撕毀法律文書。

據指馬超群敢於如此囂張,與其背景直通中南海有關。

中共黨媒曾刊發評論稱,馬超群發跡橫行的十幾年裡,為所欲為,不但是吃、拿、卡、要,而且公然索賄、變相強搶。還曾打職工,打同事,打合資單位的官員,甚至連市裡主管領導也敢打,並且打得主管領導屈尊到其「地界」將他表揚了一番。

文章援引多篇相關調查報導稱,馬超群之所以如此「大膽張狂」,是因為他自稱有一個手眼通天的「乾爹」,並且把他與這個「乾爹」的合影照片掛在了顯要的位置上。

曾有多篇相關調查報導披露,在馬超群的辦公室牆上掛着其與北京某高官的合影,他指着照片對人稱:「他認我做乾兒子了。」

文章質問:馬超群的「乾爹」究竟何許人?其照片讓當地大小官員一望便怕,任憑馬超群橫行?

馬超群被稱為「億元水官」,是小官巨貪的又一典型。馬超群的「乾爹」究竟是誰,引起大陸輿論界和民眾的巨大關注。大陸論壇暨微博均有網民爆料稱,與馬超群合影的「乾爹」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但合照至今仍未公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