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坦雅胡組不成聯合政府 以色列9月重新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以色列4月大選後,但總理尼坦雅胡無法達成執政聯盟協議,國會29日史無前例通過解散,將於9月重新大選,據此可避免總統另選他人組閣,但恐導致得再經歷另一場撕裂國家的選戰,而美國的中東和平進程也因此蒙上變數。

4月9日,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聯合黨(Likud)與右翼盟黨大選贏得國會120席中的65席多數,但一直未能拉攏前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領導的政黨,無法取得國會大多數優勢,國會29日以74票對45票通過解散,並訂定9月17日重新大選

尼坦雅胡想盡辦法,想要迫使李柏曼屈服,但未能如願,也擔心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另選他人組閣。為了打破與各政黨間談判的僵局,尼坦雅胡做出最後奮力一搏,也支持解散國會。

以色列前國防部長李柏曼。(Lior Mizrahi/Getty Images)

在這麼短時間內兩度大選,不僅是以色列前所未見,對69歲的尼坦雅胡而言,可能是場豪賭,因國家恐再經歷另一場撕裂的選戰。

在新政府成立前,尼坦雅胡仍會擔任臨時總理,並可望在7月超越以色列國父班古里昂(David Ben-Gurion)成為以國執政最久的總理。不過,此前他因受賄、詐欺和背信遭到起訴,據信他將在新國會尋求立法,以取得豁免權。

以色列重新大選,或使美國川普政府的中東和平計劃陷入不確定因素。這項計劃的開頭,是6月底在巴林一場大會,盼能刺激巴勒斯坦經濟的投資,美方官員表示,巴林的大會將依原定期程舉行,美國也會在適當時機公布和平計劃。

美國的中東特使庫許納(Jared Kushner)與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29日將與尼坦雅胡見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