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擊前朝 巴新前財長出任新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掌權8年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失去國會支持,28日正式請辭。國會29日表決通過,選出前財政部長馬拉普出任新總理。馬拉普是第一個在歐尼爾任內辭職抗議財政部長,他曾大力抨擊一項跨國天然氣協議。

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南太平洋國家,近期因處理豐沛天然資源問題,造成政治動盪。

馬拉普(James Marape)29日以101比8壓倒性多數票,當選巴紐新任總理。稍早他在臉書發文表示,誓言要讓巴新成為「地表上最富裕的黑人基督教國家」,並將「國家利益置於個人和企業利益之上」。

馬拉普勝選效應也許會延續至許多領域,巴新的能源政策和與鄰國澳洲的關係,恐將有所變化。

馬拉普因抗議歐尼爾政府與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和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簽署價值130億美元的天然氣協議,第一個辭職的資深內閣官員。他指出,人們愈來愈擔憂政府高層和資源利益的分配,這筆錢不會流向巴新尋常百姓、地方企業或各地區。

巴新擁有大量天然氣田卻非常貧困,富裕不起來。這個國家目前仍有約70%人民,無法取得可靠的電力供應。而政局不穩是這個南太平洋國家的長期問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