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擊倒多家大陸銀行 官方速刪陸媒報導封鎖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美中貿易戰重創本已面臨下行壓力的中國經濟,其影響逐漸深化。包商銀行被接管後,上海黨媒又透露,還有更多地方商業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面臨破產。該報導隨後被刪除,這家黨媒也遭受壓力。

週四(5月29日),陸媒財聯社引述一名監管部門人士透露,當前部份農村和城市商業銀行面臨著嚴重的信用風險,處於技術性破產的邊緣,這些機構要逐步清理退出市場。

財聯社的主辦方是官媒機構上海報業集團,財聯社的投資方還有《人民日報》主管的證券時報財經傳媒集團。

谷歌上仍能搜索到財聯社的報導內容。(網頁截圖)

目前,財聯社這篇報導已經被刪除,但谷歌還能搜索到報導內容。貿易戰以來,中共官方嚴令禁止報導財經方面的「負面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週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報業集團因此遭受壓力,被要求就有關報導公開道歉,暫不清楚財聯社相關人員是否會遭整肅。另外數十家媒體轉載的消息也遭全面刪除。

另外,中國大陸財經媒體群傳出一份企業內部郵件透露,中共央行已有一份不公開的被託管銀行名單,因此郵件指示要謹慎承兌匯票,要求客戶在簽發匯票之前,先對該公司的銷售和財務進行確認。

自由亞洲通過兩名中國銀行業人士證實,名單中確有一些銀行已被託管,還有一些銀行面臨危機。其中一名銀行高管表示,她所在銀行沒有聽說將被託管,但業績連續兩年不佳,自己正準備離職。

多方消息證實,內蒙古包頭市一家商業銀行——包商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日前已被央行和銀保監會聯合接管。有報導刻意渲染包商銀行的明天系背景,但難掩銀行業整體出現危機的事實。

本月24日,央行出資100億元設立所謂「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由下屬金融穩定局副局長黃曉龍擔任法人,金融穩定局存款保險制度處處長歐陽昌民任監事。外界解讀,這是官方為應付即將到來的危機,而緊急搭建的善後平台。

商界人士陳宇翔認為,持續的美中貿易戰加劇了小銀行危機,第一個回合,基本上所有的小銀行就頂不住了,當局不得不注資。官方所謂的「監管」,其實就是破產,只是在儘量迴避「破產」這兩個字。

商界人士文麗指出,農村和城市商業銀行多屬於原來的信用社系統,運營一直有問題。但過去經濟上行帶來的資金流量,能夠騰挪掩蓋這些問題。但隨著經濟下行,所有的問題都會爆發。她認為,政府還會以20年前處理國有銀行壞帳的方法,來處理這次風險,把壞帳都轉嫁到全民頭上。

經濟學者程先生認為,中共官方善後的方式,依然只有注資一個辦法。包括應對貿易戰,官方還是會靠財政補貼出口換取外匯,財政上就靠印鈔票來補充。就像以前餓死幾千萬人一樣,官方不在乎通貨膨脹給民眾帶來的傷害。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