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稀土戰威脅 美國防部做出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貿易談判中斷後,美中貿易戰大有升級趨勢。中共官方近日頻頻暗示,中方或將打「稀土牌」反制美國。對此,美國國防部週三作出反應,披露五角大樓已向國會提交一份有關稀土的報告,要求政府撥款增強美國國內生產稀土的能力,以降低美國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五角大樓發言人安德魯斯空軍中校29日對外表示,國防部已向國會提交報告,要求獲得新的聯邦資金,增強美國國內生產稀土礦的能力,以減少美國企業對中國出口稀土的依賴。

美國防部雖然沒有透露更多詳情,但透露其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涉及一項聯邦政府計劃,以度身訂造的經濟誘因去提升美國國內的產能。

此前一天(5月28日),中共發改委官網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稀土產業發展的「答記者問」,聲稱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很多發達國家是稀土需求大國」。

發改委的負責人在回答稀土是否會成為「對美反制的重要籌碼」的問題時則強調,「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同一天,胡錫進在其英文推特上透露,「據我所知,中方正在認真考慮限制稀土對美出口。」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29日發表的一篇署名文章再次強調說,美方想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方決不會答應。

5月30日,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答媒體有關提問時則聲稱,中國在服務國內需要的基礎上,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高峰沒有解釋他所謂的「正當需求」具體是什麼,但他也重複了中共黨媒的前述說法。

輿論認為,中共官方的上述密集表態表明中共的「稀土戰役」恐怕很快就會開打。

據公開的資訊,稀土礦有17種化學物質,既用於生產iPhone手機和電動機等消費品,也用於製造噴氣式飛機發動機、衛星和激光設備等重要的軍用物品。最近5年來,美國進口的稀土有80%來自中國。

從2004年到2017年,中國的稀土蘊藏量占世界總量的37%,但是目前很少有其它國家能在稀土出口上與中國競爭。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如果控制稀土出口,雖然會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但美國本身其實並不缺乏稀土資源儲備,所以中共的「稀土牌」能發揮的作用十分有限。

例如: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就認為,如果北京把禁止對美國的稀土出口當成打贏美國的「王牌」之一,雖然短期內會對美國的軍工、醫藥、醫療行業等造成影響,但長遠來講,限制稀土出口對形勢沒太大幫助。因為世界上稀土蘊藏最豐富的國家,除了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都在其中。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只會加速中美雙方各自供應鏈分隔,會使目前中美不正常的關係進一步僵化,對中國長期來說沒多大的幫助,會讓中國在全球化的供應體系中更加孤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