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警美:勿謂言之不預 稀土牌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9號發表文章,聲稱中國人民「絕不答應」美國用中國稀土製造的產品遏制中國發展,並警告美國不要低估中方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別說沒有事先提醒,這是中共最嚴重的外交警告,是否代表中共已經決心開打稀土牌,來看分析報導。

《人民日報》這篇警告文章發表在「國際論壇」欄目,署名「五月荷」。文章採用國內學者的觀點,認為「中國對稀土市場的主導地位,已賦予北京還擊之道」。

對於「稀土是否是反制美方的武器?」文中放話:「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

此外,文章使用的「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共最嚴重的外交警告,中共在近現代曾幾次使用這句話,包括在1962年對印度當局,之後中、印爆發邊境戰爭;以及1967年對蘇聯,兩年後珍寶島戰爭爆發;還有在1978年對越南當局,後來中越戰爭爆發。因此這句話被視作中共準備開戰的信號。

這是近期最為激烈的信號。在此之前,5月20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江西參觀稀土企業,引發外界揣測。28號,中共發改委負責人在就稀土產業答記者問時,也聲稱,如果誰想用稀土打壓中國發展,那麼,所謂的「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和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

中共是否已經決心開打稀土牌?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人民日報》的文章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的稀土牌,從一些御用學者的放風,到習近平去視察,再到黨媒開始造勢,再到最近發改委公開的出來表態等等,整個過程可以說是磨磨蹭蹭。那麼你從這個過程就可以看出來,中共其實它是威脅恐嚇的成分居多,動真格的成分居少。」

唐靖遠分析,即使中共真的開打稀土牌,對美國的影響也有限。

唐靖遠:「因為一個,美國去年進口中國稀土僅僅占到了中國出口總量的3.5%左右。同時,2010年由於中日之間曾經因為稀土發生過爭端,從那個時候起美國其實一直在做稀土的戰略儲備。同時,美國自己也有豐富的稀土資源,現在反過來還在向中國去出口這個重稀土。」

美國媒體「CBS」29號的報導也認為,中共實施全面稀土出口禁令可能並不實際。這不僅破壞北京多年來試圖營造的「負責任大國」的形象,而且也讓他們更加無法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強硬貿易立場說嘴。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美方要求的東西其實都很簡單。大家坐下來做生意就得公平。人家要求你把這些不公平的東西都取消掉,你不但不取消,最後你還要拿著你這個稀土出言威脅。中共這個形象就是一個欺詐的形象。」

報導還說,同時中共的禁令有可能引發其他國家加速稀土生產。另外,2010年日本曾遭遇中共稀土禁令,世界貿易組織WTO在2014年裁定中共限制稀土出口是非法的。

唐靖遠:「中共的這張稀土牌能夠產生的最大影響,很可能就是導致整個稀土產業重組而已,這個會涉及到許多的國家。而中共由於產業鍊的複雜的供求關係的因素,它不可能一下子切斷所有的稀土供應,所以很可能最終的局面是中共只不過就是限制一部分(稀土)出口而已,談不上什麼勝算。」

而被黨媒和發改委聲稱「絕不答應」「都會不高興」的中國民眾,也在社交平臺發出不同的聲音。

網友說:

「國家終於被神棍國師們帶進坑裡了。」

「看觀點很淡定,實際慌的一批, 這就是心理戰吧。」

還有網友調侃:

「敢動稀土不怕美帝公布老爺們的帳戶?」

「那就是雙贏嘍,中國減少生產,保護環境;美國自主生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