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出就餐 28年來最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加拿大餐館的菜價比去年上漲了4.2%,是自1991以來,餐館就餐價格漲幅最大的一年。

根據加拿大餐飲業上週公布的2019年食品服務指南,最低工資上漲和工人短缺,所造成的勞動力成本增加,是造成餐館菜價上漲的主要原因。因為消費者對成品飯菜有著相當穩定的需求,所以餐館老闆能讓消費者為成本增加買單。

不過,2018年餐飲業銷售額增長仍超過5%,而且是連續第五年增長超過5%。

很多人外出就餐超支

據《Global News》報導,多倫多財務規劃師、《無債務生活》(Living Debt Free)作者Shannon Lee Simmons表示,食品消費已經成為許多人支出超過預算的主要原因。

Lee Simmons將超預算的食品消費歸因於三個主要因素:第一個是送餐應用程序,因為它令訂餐付款變得非常容易,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消費,「現在訂餐是如此容易,你甚至不用去想什麼,也不用刷卡。」

據加拿大餐廳報告(Restaurants Canada report)顯示,2017年外賣餐廳的銷售額增長了44%,這一數字令人相當吃驚。

另外,隨著「外賣時代」的到來,加拿大人與10年前相比也有了更多的(用餐)選擇。

時間緊張是人們吃外賣越發頻繁的另一個原因,「人們對送餐應用程序,熟食和送餐服務的需求量如此之大,是因為他們感覺沒時間做飯。」Lee Simmons表示,這似乎是40歲以下人群的現狀。

加拿大餐廳研究報告稱,在1977年至2000年間出生的成年人中,有超過70%的人每週至少去餐館吃一次飯,主要是為了節省時間。

吃餐館如何不超出生活預算

如果餐館消費佔用生活預算太多,Lee Simmons有兩個簡單的建議。

首先是讓訂餐變得更加不方便。她說,從你的手機上卸載送餐應用程序,並從訂餐網站上刪除你的信用卡信息。只要稍稍動一下手就可以了。

其次,如果你的時間表很緊湊,又要花時間做飯,那麼你就要制定一個切合實際的計畫。

美食網站Cool Mom Eats的編輯Kate Etue說,用常用的食材,做一些簡單的膳食;她還建議烹飪時要靠「靈感」,而不是全盤照搬食譜上的做法。

另外,每次做飯時多做一些,下一頓吃剩飯,這也是一個節省時間的好方法。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一定要連續吃同樣的食物,「你可以第一天做烤玉米,第二天晚上再把剩下的(玉米)做成玉米餅。」

Etue說,她通常只在週一去外面吃,並在每週一計畫好那一週吃什麼。她會寫下菜譜,並列出需要購買的食材清單。之後她會把菜譜貼在冰箱上,這樣家裡每個人都會清楚這一週的膳食。

Lee Simmons建議剛開始制定膳食計畫的人,可以從低做起。

「先嘗試每週做兩頓飯,多做一些,當第二天的午餐,」她說,「一旦形成習慣,每週再多做一頓等等。」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