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懸了?美加堅定「站在一起」 籲中共釋放加國人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正在加拿大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與加國總理特魯多共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及中國問題,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在北京無辜被拘禁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和史佩弗。特魯多更明確表態要與美國「堅定的站在一起」,共同維護兩國相同的價值觀和國際規範。

當地時間5月30日,彭斯和特魯多在渥太華會面,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討論了兩國關係與貿易等共同關注的話題,期間還討論了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兩人會談結束後即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

這份聯合聲明中寫道,「美國與加拿大堅定的站在一起,拒絕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以及史佩弗在中國被錯誤的拘禁。我們呼籲中國立刻釋放兩人。中國的舉動有損其國際聲望,並且讓所有遵守法治的國家都深深關切。」

加拿大執法機構去年12月1日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了過境加拿大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中共外交部措辭強硬的要求美加政府放人,並揚言如果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將面臨嚴重後果。

其後,中共於12月10日以「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雖然中方沒有點明這次的抓捕行動與孟晚舟被捕事件有何關聯,但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表明中共正採取「人質外交」的手段來施壓加國政府,欲逼加國釋放孟晚舟。

據《德國之聲》報導,彭斯與特魯多在會談結束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再次呼籲中共政府釋放康明凱和史佩弗這兩名加拿大公民。

彭斯說,美國感謝加拿大在拘留孟晚舟事件上堅持了法治。他表示,中共當局抓獲這兩名加拿大人,顯然是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而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此表達強烈關切,並強調會與加拿大站在同一陣線。

彭斯還提到,川普將於6月底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討論這個問題。

特魯多在記者會上也明確表態說,加拿大將「與相同理念的國家站在一起」,致力確保「規範被遵守,而價值觀也被維護」。

外界輿論認為,彭斯與特魯多這次會談後發表的上述聲明,對正面臨著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孟晚舟並非好消息。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