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三十年前的今天:四月二十二日(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3日訊】【今日點擊】(3479-2)

提要
三十年前的今天四月二十二日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從今天開始大概,我們要用一個星期左右時間的節目,每年其實都是這樣的,跟大家分享,今年主要是分享89六四30週年。我們的節目是12年前,6月4日2007年6月4日開始的,我們的節目是這個時間點開始的。不是特意選在這一天,而是當時急於做節目,急於出這種新的評論節目,所以就以最可能最快的時間就開始了。

6月4日2007年是星期一,所以就這麼來的,就這麼來的,但是呢矇打矇撞的,裡面有著令人非常感慨的故事。2007年6月4日是89六四的第18年,兩個9,兩個9。那我們現在看到的,在我節目的本身做到現在,我們的節目本身做到現在12,12年,第12年對吧。而真正在YouTube上,我們看到所有故事這樣是第7年。有時候我個人覺得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不好說對吧。如果時間是個神,沒有人能逃出,萬劫不復在劫難逃,講得是2009年,2009年而習近平上台也是7年。所以我們所有的故事,就對應這樣的出現。其實當你把生命當成過程,而不是追尋結果,你會看到自己生命的輝煌,你完全能看到。

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整個這套節目呢,他是以採訪吳仁華開始。他講4月22日最大的事情,就是在人民大會堂為胡耀邦先生,舉辦了追悼會,而當時在現場外面有幾萬學生。是,21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的通知,在天安門廣場人大會堂長安街,東單到西單全都戒嚴。那時候戒嚴真的是戒嚴,我們那時候還住在府右街,府右街住那路口都不許進,我忘了那時候,路口不許進。各胡同各院裡面的居委會出來老太太,認自己的鄰居,像我要回家去人家就得說,這是我院兒隔壁的,你得讓老太太認。那個邊兒上是警察,那時候我想不上,想不出來叫不叫武警,應該沒有,大概是這樣,當時是這樣。

他講是晚上八點鐘開始,北京20多所學校,從各自的學校遊行到天安門廣場,是,主要是學院路那邊,我剛才說那些學校,北大、清華、師大、政法大學,一外我現在都不知道叫什麼,第一外國語學院,外國語學院一外的人少一些,然後政法大學、鋼院主要是這幾個。他說是4萬多人,這是當時的照片,應該講相當珍貴啦,這是當時照片。學生都是走過來的,那個時候北京市民還沒有站出來,北京市民只是看學生的。

因為在當時的北京市民,其中另外一批很主力的人很特別,參加過文化大革命的,被上山下鄉的人全都沒參與,全在旁邊看,在他們的眼睛裡一定會被鎮壓, 一定會被鎮壓。而像77、78 、79、80到81,就是現在主政的這批人,你有一個算一個,不知道當時的習近平在哪兒,而當時的李克強應該是在清華,當時的李克強應該在清華,劉鶴有可能也是那樣,他們已經畢業了。頭第一批的這些畢業的,很多人留校了,只要走了學生會的這條脈,走了什麼團委這條脈,或者一大批紅二代。劉源他們都是這一批,一大批紅二代,都很多人留校,很多人在學校讀書,就是他們進入了社會。

而當時反的什麼呢?為什麼推他呢?反官倒。推他的原因是因為97年,他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結果把他打了。95年就開始討論政治體制改革,社會轉型,而當時形成了大批的環境。從學校到中國社科院研究所,都有相應,就是圍繞著胡耀邦跟趙紫陽,有著相應的政府機構的改革體制。後來跑出來很多人是這樣的,是這樣一個背景,我記得不太全了,大概是這樣。

所以有一個完整的轉型機構,無論從政治上、學術上、社會上,經濟領域上、間架結構上,包括學生的態度都是這樣。而裡面出現的就是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他兒子鄧樸方就那個殘疾人,推著輪椅夾一個包到處掙錢,康華公司,康華,健康的康,中華的華,跟現在中國夢一樣,用國家騙錢的全是這個。所以愛國主義,是非常賊寇邪惡的東西。所以當時是反康華公司、反鄧樸方,但是呼籲堅持黨的領導,這裡的他就沒說了。

所以當時的學生為什麼不相信會開槍在這兒,而為什麼到了社會上的人,其實包括我,我也屬於進入社會中的人,那都去生活了,都去討生活。而自由環境、自由的氛圍,包括像88年、87年,88年開始的這個通貨膨脹,很厲害的時候,大家拼命去掙錢。這張照片它說是4月22日的,當時學生遊行的照片,拿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後面這是政法大學的,大家看這是政法大學的。

政法大學,包括現在比較有名的滕彪律師,是政法大學畢業的,所以政法大學當時是比較比較火爆的。然後提到當天晚上有十幾萬人,聚集在廣場 ,反對暴力愛國無罪,剷除官倒新聞自由,反對專制、反對獨裁,北京人沒有不出來的,只有康華公司的人沒出來。他說在新華門前有些學生被打傷了,是,沒有太多的具體數據,有一個人叫王志勇的被打傷了,這些都是有紀錄的,那吳仁華自己紀錄了,我們只知道說打人了打人了,只知道這些。

他也提到當時調動 38集團軍的,8986名士兵這不得了有具體數據 ,把天安門廣場跟人民大會堂給戒嚴了。38集團軍在河北省,它就是來保護北京城的。這個當時應該是22日送殯的時候,這是當時應該是人大會堂裡面的靈堂,你再回過頭來看看現在,其實大家就能感觸到中共的邪惡。4月18日北大學生,在人大會堂提出7條請願,提出了叫做學生運動臨時委員會,讓學生能夠看瞻仰屍體,讓學生代表能夠進入大會堂參加追悼會。那在追悼會結束之後,讓他的靈柩在天安門廣場圍繞一圈。

這是當時的3個學生代表跪在了,人大會堂的正門上,張智勇、郭海峰、周勇軍。

周勇軍是後來學自聯的第一任的總指揮,他非常特別今年被判刑了。被判刑的原因,他大概從緬甸前後大概過境的時候,在他身上搜出來有關法輪功真相的資料,判他顛覆國家政權罪,非常特別,非常特別。他不像那些人,其他那些領袖們,在人的表面上,在人的怎麼說呢,在強調人權、強調行動、強調政治層面,很光輝很耀眼。

當然民運本身,在很多民眾心目中有一些影響,就是他不太那個,但周勇軍非常特別,非常特別。他是不是修煉法輪功的我不知道,但知道的消息,他是因為傳遞法輪功真相而被抓被判刑。所以他橫跨了在過去30年裡面,兩大事件89六四對學生的屠殺,99年對信仰者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感嘆的了。這個是當時的場面,隋顯斌、隋牧青,現在著名的維權律師,應該是這個人,後來做郭飛雄的辯護律師。

隋牧青應該就兩三個月前,同樣有著牢獄之災,他們是包括騰彪這些人,基本上是一起的,就是同名的7094事件,抓捕維權律師,那是他們都在其中的。所以這是我們看到在第一天,胡耀邦頭七那天,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情 。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